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3-00619 信息分类名称: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8-28 发布日期: 2023-09-04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 “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沙民政发〔2023〕58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 “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04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今年95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同时,今年9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周是我市第二个“重庆慈善周”,今年“中华慈善日”主题为“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民〔2023140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开展慈善宣传和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作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益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公益慈善事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各镇街要充分认识“中华慈善日”“重庆慈善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在“中华慈善日”、“重庆慈善周”(94日至10日)期间,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弘扬慈善文化、展示慈善成果、激发慈善热情,进一步动员、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二、弘扬慈善文化,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镇街要采用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公益慈善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意愿和能力。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专题培训、开设专栏、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方式,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重庆市慈善条例》,推动慈善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的良好局面。

三、共同携手参与,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活动

(一)集中开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

1. 时间:202395日至202399

2. 地点:沙坪坝区小龙坎广场

3. 内容:202395日至99日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重庆市慈善条例》宣传册,现场解答慈善政策,展示慈善和志愿服务成果,依托慈善项目开展互联网募捐活动。

4. 实施单位: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区志愿服务组织等。

(二)开展互联网募捐活动

1. 时间:202395日至202399

2. 内容:广泛动员辖区爱心企业、个人自愿参与“善满沙磁”“爱助失能老人”“关爱沙磁老兵”“青春无艾校园通”“关爱独居老年人”慈善募捐活动。

3. 实施单位:区慈善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开展慈善宣传进社区活动

1. 时间:202394日至2023910

2. 内容:各镇街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影像显示屏等播放慈善宣传图片、标语不少于10处,通过村(社区)工作群、村居民群、企业行业服务群、朋友圈、各类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转发慈善法律法规、募捐信息、活动简报等,组织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慈善公益类专题讲座、培训等活动。

3. 实施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指导基层推进城乡社区慈善基金建设

1. 时间:20239

2. 内容:由镇街或村(社区)发起,依托区慈善会设立社区慈善基金不少于6个,并签订协议,约定基金设立的目的、使用范围、审批拨付程序、双方权利责任、终止条件和剩余财产处理等事项。

3. 实施单位:区民政局,区慈善会,有关镇街或村(社区)。

(五)慈善政策专题知识讲座

1.时间:20239121430

2.地点:区民政局

3.参加人员: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慈善工作负责人1人、慈善工作人员1人。

4.组织形式:区民政局,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各镇街务必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周密推进实施,区民政局将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要主动联系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聚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扶弱济困、关爱老人儿童、助学、助医等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活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务实之风、俭朴之风。活动结束后,于913日前将《2023年沙坪坝区“中华慈善日”和“重庆慈善周”主题活动统计表》报送至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附件:2023年沙坪坝区“中华慈善日”和“重庆慈善周”主题活动统计表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38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沙坪坝区“中华慈善日”

和“重庆慈善周”主题活动统计表

镇街

LED宣传屏(块)

横幅(幅)

转发信息(条)

讲座和培训(场)

参与人数

备注

LED宣传屏或横幅照片(不少于10张)




附件下载:

DOCUMENT20230904567911649637.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