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2-00682 信息分类名称: 民政(社会管理);民政、乡村振兴、救灾/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5-10 发布日期: 2022-05-1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的通知
文号: 沙社组办〔2022〕2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0

社组办〔20222


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

为促进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现将重庆市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发你们,请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重庆市沙坪坝区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代章)

20225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 件

重庆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功能发挥为核心,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庆市“三个作用”发挥,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作用,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局面。

2.基本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要求,改革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励社会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建设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相适应的治理主体,积极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组织管理、文化、价值体系。

坚持质量导向。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把好登记入口质量关,加大培育发展力度,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品质提升及作用发挥。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促进社会组织提质增效基础上,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党建引领

3.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完善组织部门(非公工委)牵头抓总、登记管理机关同步推进、行业部门监管指导、综合党委集中管理、社会组织全面覆盖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突出抓好各级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设,推动沿着行业监管和业务管理链条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在正式党组织应建尽建基础上,推广建立功能型特设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抓好党建带群建,推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抓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4.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健全落实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政治审核和日常监督机制,推行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党组织书记由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推动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细化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决策管理工作指引,加强对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开展涉外活动等的前置研究把关。推动党组织活动与社会组织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引导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工作保障,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保障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因地制宜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三、加强登记管理制度改革

5.强化登记审查。提高社会组织进入门槛,推动健全登记管理机关、党建工作机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审核制度,完善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强化社会组织发起人责任。强化发起人和负责人资格审查,加强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审定。推动完善社会组织清算注销制度,畅通社会组织注销登记渠道。

6.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运用到管理中,推动信息系统建设,持续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的数字化、信息化能力,加强登记服务窗口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在线申报、网上审批、数据采集等流程,简化证明事项,提升社会组织登记规范化水平和便民利民程度,实现社会组织全过程全周期管理。进一步统一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的管理服务标准。

7.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优先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健康服务等领域社会组织及科技类社会组织。加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社会组织、行业类特色型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登记注册及培育力度,不断优化全市社会组织层级分布、区域分布、行业分布、类型分布,提高慈善组织在社会组织的占比。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持续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加快低效、无效社会组织出清,形成社会组织登记有进有出的工作局面。

四、强化能力建设

8.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健全社会组织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监事)的组织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议事规则、选举程序、监督机制。健全社会组织负责人管理制度,明确负责人资格、产生程序、任职年限等。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内部信息披露机制,重大活动、财务状况、工作报告及时呈报。

9.加强制度化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完善财务、人事、资产、档案、印章证书、活动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分支(代表)机构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审核评估、信息公开、诚信自律等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内部纠纷解决机制,推行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员制度,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依法解决纠纷。

10.促进同业规范。鼓励同类型、同性质、同行业、同领域的单位、组织建立联合性的枢纽社会组织,制定自律公约,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枢纽型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平台,在提供支持和服务中规范社会组织发展。

五、加大培育扶持力度

11.健全财税等支持政策。逐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编审、指导性目录、合同管理、第三方绩效评价等。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申报纳税,加强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认定管理,落实为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的社会组织税费优惠政策,保障应享尽享。推动基金会合理保值增值。制定慈善组织捐赠物资计价标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社会组织的金融及资金支持。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开展网络募捐活动,大力发展慈善信托,增强社会组织资源多元供给方式渠道。

12.推动从业人员职业化。将社会组织人才开发纳入重庆市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实施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发展工程,培育领军人才和骨干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探索社会组织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称评价等制度。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推动社会组织学科专业发展,增强社会组织就业吸引力。

13.加大数字化赋能。推动社会组织数字化管理,构建大数据资源库,搭建数字化学习平台。提高社会组织数字化能力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整合资源,提升社会组织“互联网+”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线上服务项目、资源募集、品牌推广等,不断加强网站、自媒体、APP、微信、微博建设。

14.加强品牌化建设。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推动评估结果运用。加大品牌培树工作,选培一批具有代表性和行业领军性质的社会组织,扎实推进品牌活动,持续强化公益形象,打造全市知名品牌,推动品牌化发展战略。支持品牌社会组织加强标准化建设,促进标准应用,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六、加强综合监管

15.强化信用监管。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修订社会组织法人库信息,健全信用档案,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实时交换共享,加快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社会组织及时公开登记事项、章程、组织机构、服务事项、运行状况等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违法信息等。鼓励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

16.突出监管重点。落实全链条管理,强化党建引领、登记审批、行业管理,加强负责人监管、资金管理、研讨活动、信用建设、规范评比表彰行为等方面监管。建立健全非营利性监管标准,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对外合作、关联交易、募捐捐赠等行为。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重点监管工作。加强社会组织网络舆情监测,健全社会组织舆情应对机制。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对违规牟利社会组织加大惩戒力度,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

17.加强协同监管。树立社会组织全链条管理理念,构建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综合监管闭环。党建工作机构着重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监督。登记管理机关履行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年度检查、等级评估、监督检查等职责。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对所主管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收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监管,每年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内部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进行整改,组织指导社会组织清算工作。行业管理部门应将本领域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行业管理,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细化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发展改革、财政、税务、人力社保、外事、公安、审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落实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和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监管责任,实施有效综合监管。

18.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建立联席会商、联用数据、联动审批、联合监督、联防风险监管机制,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完善年检年报、专项行政检查、双随机抽查、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形成监管合力。推动“互联网+社会组织”建设,加强智能化监管,建立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智能化监管、跨部门监管、社会化监管和信用信息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力。

19.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网络社会组织等新领域社会组织活动的监管,研究制定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控和化解措施。探索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任前考察及综合评价制度,坚决把涉黑涉恶人员挡在门外。强化对社会组织资金的监管,推进落实由财政、税务、审计、金融、民政、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资金监管机制。加强风险评估、预警,防止社会组织被境外敌对势力策反利用进行渗透活动。

七、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

20.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大局。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救灾抗灾,重点围绕城市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21.支持社会组织服务成渝建设。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推动成渝地区社会组织登记“川渝通办”,健全两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总体规划、实施重点计划、推动资源链接、打造巴蜀慈善品牌、扶持品牌社会组织。合力扶持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支持联合举办论坛、科研、展览、推介等活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等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监管、处罚信息,互认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

22.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基层。聚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聚焦特殊群体,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养老、育幼、助残等公益事业。聚焦群众关切,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公众参与、推动民主协商、化解社会矛盾、传播法治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附件下载:

40-转发重庆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