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揭晓,沙坪坝区这个案例入选
来源:区民政局 日期:2023-12-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开展了“2023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热烈响应,征集阶段共收到800余个申报案例。

经过专家评议、实地调研、网络展示及公众投票,最终确定100个案例入选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在20231210日于人民日报社举行的首届中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由沙坪坝区民政局申报的《团结坝社区“居民小两会” 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成功入选,并收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100例》,成为全市5个入选案例之一。

《团结坝社区“居民小两会” 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案例简介:在团结坝社区的院坝旁,矗立着一座“议事亭”,自2007410日开始,团结坝社区的“居民小两会”经常于此处召开,每次开会居民纷纷提前来到院坝,几十人围坐在一起,不大的亭子里承载着居民议事时的欢声笑语和脸上洋溢的笑容。“有困难,找杨姐”是团结坝居民心里的共识,这里的“杨姐”指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杨春敏。20056月,因重庆特钢厂破产而导致的管理缺失,使该社区一时成为各种矛盾骤增的“问题社区”,居民曾用“环境脏兮兮,人心乱麻麻,秩序乱糟糟,问题成堆堆”来描述当时的情形。面对涣散无序的社区,杨春敏动员与组织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议事,形成了一套以“居民小两会”为核心的基层协商民主参与的工作模式,让老旧社区从“企业有人管”、“破产无人管”华丽升级为“转型人人管”。该工作法能够极大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有效解决了从衰败的“单位型”社区向和谐美丽的“社会型”社区转变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居民小两会”是杨春敏在多年社区治理工作实践中积累与形成的一种有效激励居民参与的综合性社区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成为社区工作法的一种重要探索与创新。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