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硕果流金”时光回忆录独居老人主题活动---- 沙坪坝区“爱在相伴”毕业季红岩社工计划项目工作侧记(一)
来源:区民政局 日期:2023-05-18


沙坪坝区首创设置“毕业季红岩社工计划”项目,以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为载体,直接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团队下沉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服务社区独居老人。首批项目执行团队由5名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应届毕业生组成。

长幼有偕,爱在相伴

“爱在相伴”项目组立足于为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沙坪坝街道独居老人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爱在相伴”寓意为在项目服务过程中通过陪伴的方式让老人感受到来自身边的爱意。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渴望被关爱和关注,都需要别人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的项目旨在通过建设一个互助共融的社区,让爱在彼此相伴中得以实现。在这个社区中,我们鼓励人们彼此关心、相互扶持,共同创造一个温馨、和谐、有爱的环境。”

悠悠岁月,硕果流金

悠悠岁月,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对许多独居老人来说,岁月的流逝里充满着哀愁,而生命硕果的回味却又如流金般美好。基于此,项目组举办悠悠岁月·硕果流金时光回忆录老年活动,旨在帮助独居老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重温美好,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

时光集会活动分设了时光换装秀、时光小剧场、时光寻踪、时光谜语、时光巧手坊和时光游戏集等六个板块,包含了多种有趣的互动体验和知识分享。

时光换装秀,老人可以穿上复古的服装,在复古的场景前,拍摄属于自己的时光留念照片;时光小剧场,为老人带来有趣的防骗知识锦囊,让了解常见骗局以及如何避免被骗;时光寻踪,则是提供了宣纸铜器拓片体验,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光谜语,则是通过猜谜语的方式,让大家在游戏中学习;时光巧手坊则是手工DIY,让大家动手制作自己的创意小物件;时光游戏集则是分类乒乓球、夹杯子、手抽纸杯三种游戏,让大家可以尽情放松,享受时光的美好。

到基层去,到社区去,到群众身边去

到基层去,到社区去,到群众身边去,这句话不仅是我们项目的口号,更是我们实现使命的具体行动。我们相信,只有真正到了基层、到了社区、到了群众身边,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到基层去,意味着我们要深入到社区的最基层,与居民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升生活质量。

到社区去,意味着我们要与社区的居民们建立紧密的联系,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构建一个互助共融的社区。

到群众身边去,意味着我们要走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边,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现出爱在相伴这个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就一定能够跨越重重困难,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希望。”

此次活动是区民政局创新改革,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团队开展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一是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直接引入高校应届毕业生团队,参与独居老人关爱;二是助力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三是广泛宣传公益事业,让高校应届毕业生了解公益,广泛宣传公益,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公益,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基层治理。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