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之光 | 200名渝孝慈志愿服务队员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沙坪坝区民政局 日期:2022-09-09

2022816日,沙坪坝区发生新冠疫情,818日沙坪坝区东部城区实施临时管控措施。沙坪坝区动员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和个人投身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205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参与,招募志愿者16288人次,为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发生后,沙坪坝区渝孝慈志愿服务中心迅速响应,819日中心主任张世文立即召集志愿者,组织车辆,采购物资为参加抗疫做准备,820日他开始进入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820日至9113天时间内,200名志愿者、3辆小轿车、1辆面包车、2辆货车在天星桥街道统一安排指挥下,帮助天星桥街道47个检测点、封控点及社区居委会运送防疫物资、防暑物资,搭建安装帐篷,协助维持秩序,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帮助居民派送蔬菜包等生活物资、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


在中心志愿者服务一线抗疫同时,中心积极联系徐鼎盛餐饮公司、黄家码头餐饮公司、煌华新纪元等企业,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采购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矿泉水、饮料、帐篷、防护用品、防暑药品等物资。

1 继承和发扬志愿之光


我也想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9月开学将要就读天星桥中学初一年级的张孝慈看到父亲张世文带领志愿者服务在抗疫一线,便主动提出来做志愿者。于是从827日开始,他每天早上9点就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天星桥街道服务,一起帮忙搬运、整理物资。828日晚上11点多,街道通知需要给即将转运隔离的居民送雨衣、矿泉水等物资,而此时志愿者们都已经洗漱完睡觉了,张孝慈主动说:“我去送,让叔叔、哥哥们休息,他们已经很累了”,张孝慈和他爸爸还有一名驾驶员志愿者三人一起搬运物资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到宾馆休息。


2 小微企业主火线加入志愿服务队


我虽然是丰都人,但是我在沙坪坝生活工作了十几二十年了,早已经把沙坪坝看作自己的家,家里有事我必须站出来”,在小龙坎经营床上用品的志愿者黄有胜,看见张世文主任的招募志愿者信息后,第一时间站出来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既当司机又当搬运,每天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10点多。


3 95后疫情防控显担当


面对疫情,我们95后也应该站出来!”来自四川南充的97后情侣张杰、张琳,疫情前两人在沙坪坝某小区内摆摊卖卤菜,疫情发生后两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张杰进入天星桥街道保供志愿者队伍中,张琳进入柑子村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相关抗疫工作。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志愿者撤离的时候,他们两人说:“这将是我们两人一生中一段最难忘的经历”。


同志你好,因疫情影响,我被封控在小区,能否帮我代购点女性护卫品”,此类请求保供志愿者接到十多起,为了尊重和保障女性身体健康,志愿者把此信息及时向区民建妇委会领导和区妇联领导汇报,民建妇委会领导和区妇联领导得知此信息后,非常重视,区民建会员、徐鼎盛餐饮公司董事长徐小黎知晓后,立即捐了十万元女性用品,中心主任张世文妻子、同是民建会员的杨伊静也马上购买价值6000元女性用品,委托民建妇委会和区妇联转交给需要的女同志,志愿者及时将卫生用品分发配送给各封控社区有需求的女同志。


在完成天星桥街道指派的工作时,志愿者在中心主任张世文带领下定期帮助晒光坪64号、ARC中央广场、雅豪丽景、港城花园等高风险小区内独居、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封控居民代购代送猪肉、蔬菜、牛奶、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等,还为困难老人垫付了2000元购买生活用品。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沙坪坝东部城区大部分地区转为低风险区,我中心志愿者仍继续坚守抗疫,帮助仍在封控中的高风险小区配送物资,帮助天星桥街道将已经撤出的核酸检测点、封控卡口的冷风机、电风扇、桌椅、帐篷等物资撤除、回收、运送回街道,并安排留守人员随时提供必要的后续保障服务工作。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