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肖庆华莅临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沙坪坝区民政局 日期:2022-07-25


720日, 区长肖庆华亲切看望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失能特困人员、贫困失能重度残疾人员和成年孤儿,听取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护养中心运行情况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肖庆华到护养中心活动区域,仔细询问心理康复辅导、失能辅具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情况,到护养中心休养区域,详细了解在院老人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亲切地询问老人:“对住宿条件满不满意?伙食怎么样?”,向护理人员强调,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要以更强的责任心、爱心、耐心推动养老服务更加贴心。

护养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护养中心建设概况、运营模式、床位设置、服务特色等。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位于区土主镇四塘村幸福社,总投资7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7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供养床位数349张。护养中心秉持“孝爱弘德、福泽万家”的服务态度,始终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落实“环境、护理、医养、康复、关怀”的“5心级”照顾服务体系,建设环境优美、适老宜居的特困人员护养中心。




区民政局局长罗小璐汇报了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目前全区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9个,养老服务机构96家、床位9332张,社会办养老机构数、床位总数居全市第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连续两年荣获市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质量效益,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精细化的养老服务。
   一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网络。完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
2022年建成1个镇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十四五”期间新建200个小区养老服务点,形成丰富多元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独居老年人关爱力度,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改革创新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管理机制,对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确保“应养尽养”。
   二是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强化养老服务中心(站)功能提升,实现街道“中心带站”联合体覆盖率
6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100%。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综合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加强养老服务安全综合监管,引导养老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机制,逐步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持续壮大数量充足、结构优良、专业性强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三是持续深入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逐步建立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机制,不断扩大医疗、康养、照护、慰藉等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十四五期间,居家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大于
8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大于65%。适老化产品供应更加便捷,加大老旧社区电梯改造、老年人健身场所、老年步道等适老化环境建设,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人民城市示范区贡献民政力量。
区政府办公室、区民政局、土主街道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