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97H/2022-0123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2-11-26 发布日期: 2022-11-28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养老机构发现阳性病例处置指南》的通知
文号: 沙民政发〔2022〕50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养老机构发现阳性病例处置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8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地区及发生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五版),结合全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实际,区民政局草拟了养老机构发现阳性病例处置指南,请你们参照执行。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

20221126






沙坪坝区养老机构发现阳性病例处置指南


一、即刻启动应急预案。老年人、工作人员被确诊为阳性病例的,养老机构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统一指挥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统筹各部分、各预设小组力量,做好应急处置任务。

二、即刻报告疫情情况。根据疫情监测要求立即向区联防联控机制和民政报告民政局接到养老机构报告相关异常情况后,在2小时内向民政报告。

三、即刻采取隔离措施。立即由符合级防护要求人员,迅速将阳性人员、密接人员转入养老机构隔离室观察,密接人员须单人单间隔离观察

四、即刻开展流调评估。对阳性人员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开展系列评估等待转运。协调区疾控中心对阳性病例开展专题流调,深入排查原因和传播链条,依法、科学、迅速判定密接人员,并第一时间安排隔离管控。

五、即刻协调转运病例。鉴于养老机构基本不具备就地隔离条件的实际,区民政局接报后,要立即协调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建立阳性病例转运救治绿色通道,提前明确定点医院及闭环转运车辆安排,确保养老机构阳性病例快速转运到定点医院或集中隔离点,做到“应转尽转”、“快转快治”。转运时,养老机构应指定相关人员按三级防护标准护送至负压救护车,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派护理员跟随开展服务。

六、即刻组织核酸检测。立即先期开展55检的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可配套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直至全部阴性。并对环境采样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要做好进出、采样、送样、回院等风险点的防范。核酸检测最好自采或协调区卫健委指定专人只采养老机构核酸样本。

七、即刻开展终末消毒。协调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专门消毒作业,对病例转运、活动所经之处全面进行消杀,彻底消除可能存在的病毒隐患。房间终末处理: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1小时,房间地面、物表、床单位及患者接触过的地方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八、即刻告知老年人家属。养老机构被感染老年人转运治疗的,要第一时间通知家属或监护人,防止引发纠纷,发生次生问题。

九、即刻加强院内管控。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院内人员不进不出,只留1个出口,采取视频监管、门磁管理措施。所有人员尽量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全部着防护服开展服务,固定服务范围,不得串岗。不开展群体性聚集活动,不聚集就餐,送餐到各自房间。停止面对面的集中交接班,改用视频或其他方式开展。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地区及发生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五版)》要求做好环境消杀。规范处理生活垃圾和医用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清运前后做好消杀工作。因临终关怀等特殊原因需要入院的,应落实“五必须”要求,且按照二级防护要求做好防护,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并按规定路线(不进入生活区)、规定人数(一般为2人)、规定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活动。在门外设置物资交接区,所有入院物资在交接区实行无接触交接,对进入的物资进行内外包装全面消毒,并静置30分钟以上,方可转交。加强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利用电话、网络等提供亲情化沟通服务,纾解焦虑恐惧情绪。严格就医管理,危重症、需要频繁就医的,应120或专车闭环送医,住院治疗,一般病症应远程诊疗;就医结束后,一般安排居家养老,确需进院的,应7天集中隔离健康监测,进院前33检阴性,方可闭环转入院内。









附件下载:

50-沙民政发〔2022〕 50号-关于印发《沙坪坝区养老机构发现阳性病例处置指南》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