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第九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沙坪坝区创佳绩包揽一二三等奖
来源:区科技局 日期:2022-06-24

6月22日,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沙坪坝区经层层遴选的6名决赛选手与来自全市的39名晋级选手终极比拼,6名选手表现亮眼均获奖,创纪录包揽一二三等奖,沙坪坝区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刘耀获得一等奖,来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刘珏玲获得二等奖,来自重庆大学的张李楠、重庆师范大学的罗雨露等4人获得三等奖。沙坪坝区选手在科普讲解大赛不俗成绩的背后,是沙坪坝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翼理论”,实施大科普战略,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的不懈努力。

科学家选手讲科普,宣传创新之城科创成果。科学家讲科普,是情怀更是导向。来自全市各行业领域的39名选手中,刘耀这位大咖格外引人瞩目。作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教授的刘耀,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重庆英才等多项荣誉,带领团队成功完成重庆首例CAR-T联合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以亲身案例讲述“一针清除癌细胞”CAR-T治疗的今世前生,用生动浅显的语言将玄妙深奥的CAR-T疗法讲解的透彻清晰。刘耀凭借高超的讲解技艺和科学家做科普的热情,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并取得了全市第一的成绩。

红岩选手讲科普,彰显文化之城文化底蕴。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两位来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选手刘珏玲和张园园,围绕丝绸文物和纸质文物的修复,带领在场观众用科学的钥匙解开文物修复的奥秘,动情的演绎和出众的台风彰显沙坪坝区文化底色,并夺得了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高校选手讲科普,感受青春之城青春活力。沙坪坝区高校云集,高校的师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3名来自重庆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选手为科普注入了新鲜活力,选题语音识别技术、核聚变人造太阳、智能化无人机群等炫酷尖端科技让人眼前一亮,青春靓丽讲解风格带动了科普新风尚。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充分挖掘利用人才优势,通过科普讲解大赛等品牌活动发掘并培养一大批科普讲解人才,提升科普人才队伍能力水平,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科学知识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助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