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校内校外双管齐下助推“双减”有序有效
来源:区科技局 日期:2022-04-24

为全面落实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沙坪坝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的决策部署,区科技局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立足学校双管齐下,校外协助区教委规范科技类培训机构,校内利用科普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助推沙坪坝区“双减”有序有效。

落实部门职责,有序规范科技类培训机构

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按照《沙坪坝区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核发方案(征求意见稿)》,科技局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一是认真摸排运营情况,通过座谈交流、电话回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6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实际运营情况,包括培训范围、教学场地、培训师资、从业人员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等有关内容。二是积极参与准入标准制定,组织科室讨论研究沙坪坝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和审批流程,综合参考了江苏省、浙江省以及重庆市其他主城区的相关标准设置,积极向区教委提出了建议反馈。

利用科普资源,有效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

在“双减”背景下,区科技局更加重视并积极开展学校科普工作。一是打造研学教育科普基地。截至目前,沙坪坝区现有市级科普基地19家,区级科普基地32家,其中,和研学教育相关的市级科普基地4家,占21%,和研学教育相关的区级科普基地14家,占44%。通过设计开发精品科普研学线路,鼓励全区各中小学走出课堂,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地、就近到科普基地开展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内容。二是开展精品校园科普活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在树人景瑞小学举办沙坪坝区科普讲解大赛。去年12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刘畅在南渝中学和五云实验学校举行了“科普进校园科技绘梦想”量子科技专题讲座,组织西太深海量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助力六十八中学首届物理科技节,搭建前沿科学—量子信息展区向学生们普及量子技术相关知识,受众师生共计超1000人次。三是聘请院士专家做导师。联合区科协邀请院士专家进校园成为青少年的“导师”“引路人”。4月,“梦想导师、照亮未来”东川大讲堂品牌活动暨重庆大学“院士专家进校园,助燃学生科技梦”启动揭幕式举行,正式聘请包括周绪红院士在内的近20名专家成为专家导师,定期为学校的学生带来院士专家科普主题讲座,定期组织学生到重庆大学院士、专家实验室开展研学。同时,专家们还将为学生们开设科普知识选修课或延时服务课程,从不同维度加强学生科学教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