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22-01-29

2021年,沙坪坝区教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切实增强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有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资源整合,信息公开平台更加优化。沙坪坝区教委认真落实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页上,优化“教育全貌”“教育掠影”“学校底蕴”3个栏目内容,从面上和点上展现全区教育工作风采风貌。在区教委子页上,将栏目整合为“政务公开”“渝快办”“权责清单”“基层政务公开”4个主要栏目,并在首页展示“教育工作情况”,特别是根据市教委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中“义务教育”板块设置,并及时准确地更新。加强新媒体建设,将“沙坪坝教育”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教育成果、发布教育资讯的重要平台,严格发布程序、严审信息内容、及时更新信息。

(二)协同配合,信息公开管理更加规范。沙坪坝区教委继续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管理办法》《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账号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的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任务分解、资料收集、内容校对、审核把关、正式公开”的基本流程,按照表格化、清单化的工作方式,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加强重点教育民生、教育政策解读、社会关注关切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做到公文公开属性“全标注、全覆盖”。  

(三)学做结合,信息公开意识持续增强。沙坪坝区教委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在工委会、机关大会上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要求全面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信息审核,规范信息发布,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保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开展专题培训,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学习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政府系统公开信箱管理等知识。

(四)多方融合,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全面。沙坪坝区教委主动公开信息1322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9,其中,法定主动公开信息317条,教育动态信息732通过“沙坪坝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3条,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教育情况127次,内容包含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双减”下的课后服务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内容涉及机构职能三定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请申请人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区教委子页面查阅的1件。

(五)内外联合,主动监督管理更加高效。沙坪坝区教委加强对区政府官方网站区教委子页面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和通报,查找整改问题5项。加强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监测和管理,及时发现和整改不规范信息27条。认真整改上级部门日常巡查中查找的问题,及时纠正字词错误、表达错误6项,及时补充公开资料9份。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每月均达标。加强信息保密管理,严格禁止涉密信息上网,全年未发生涉密信息上网事件,未发生信息被篡改等网络安全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1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

(一)强化意识,在提升公开主动性上狠下功夫。部分科室或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意识不够,存在着“被动公开”的情况,需要不断地督促提醒。下一步,区教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进一步在工委会、机关大会上通报和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并要求把此项工作作为各科室、直属单位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反复学习相关制度,公开意识不断提升。

(二)优化机制,在提升公开有效性上狠下功夫。部分科室或直属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时间上存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在公开内容上存在不完整、不是最新内容的情况。下一步,区教委将进一步优化“党政办分解任务——科室和直属单位提供资料——负责人校对——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党政办统一公开”的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内容完整。

(三)关注细节,在提升公开准确性上狠下功夫。部分科室或直属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错字漏字、内容表达不准确、公文未标注公开属性的情况。下一步,区教委将通过主动参加业务培训、请教上级等方式,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审核,规范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错字漏字情况明显改善,内容表达准确规范,公开属性准确标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qspb.gov.cn/)查阅和下载。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