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20-01-1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spb.cq.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沙坪坝区教委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信息公开力度。沙坪坝区教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包含12个科室和5个直属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党政办公室。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在工委会、行政办公室、机关大会上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并要求各科室、直属单位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沙区教育过程中的相关工作进行公开,并强化信息审核、规范信息发布,既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要保障信息公开程序的规范性。

(二)健全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管理。沙坪坝区教委按要求制定了《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发布了《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原则,完善实施清单,配置办理流程和表单,着力强化重点教育民生、教育脱贫攻坚、教育政策解读、社会关注关切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制定并完善了《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管理办法》《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账号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强化源头管理,明确了信息发布流程,做到凡是上网信息必须审定,涉密信息禁止上网,全年未发生涉密信息上网事件。

(三)整合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渠道。沙坪坝区教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响应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关闭区教委门户网站,积极参与区政府门户网站中教育板块的建设,除必须开设的栏目以外,自设“教育全貌”“教育掠影”“学校底蕴”等栏目,以展现教育风采风貌,并及时更新维护。进一步精简、整合发布渠道,注销“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今日头条”订阅号等发布平台,仅保留“沙坪坝教育”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相关信息。

(四)关切民生热点,积极公开政府信息。沙坪坝区教委主动公开信息828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3条,在微信平台“沙坪坝教育”发布信息215条,阅读量80万次。在《重庆日报》、新华网、华龙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宣传全区教育情况共70余次,内容包含保障“上好学”,家校共育、智慧教育、教育满意度调查、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寻找最美思政课等内容。沙坪坝区教委上报区四大班子、市教委新闻类信息182条,共被采用143条(次),其中,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2条,市教委“综合信息”“区县动态”“图片新闻”37条,区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14条,“沙坪坝要情”12条,“沙坪坝手机报”23条。共办理市政府公开信箱交办单962件。

全年,沙坪坝区教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内容涉及学校建设资料、招生服务区范围、学校收款票据等。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3件、不公开2件、申请人申请后提出不再需要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7

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7

655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开意识需要持续增强。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

(二)公开力度需要持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精神,不断深化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三)公开渠道需要持续优化。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将线上公开和线下公开紧密结合,加强多渠道信息公开。

(四)公开质量需要持续提升。主动参加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希望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制度。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