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22-09-30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位于沙坪坝区桥北一路1号,占地面积96亩,2018年秋期正式开学,现有教职工241人,在校学生2549人。学校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特色、优质、精品为办学目标,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特色突出和兼具家国情怀的社会栋梁。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育人,重视科研科普工作,是重庆市科普基地、青少年信息科技人才培育“尖峰计划”专家工作站、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2018年以来多名学生获得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市长奖;学校现有市级重点、规划课题及教育学会课题15项,学校教师获国家级荣誉十余项。

学校坚持精细化管理,通过耕读园劳作、家务打卡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开设家长沙龙、专家讲座促进家校融合;开办南渝讲坛,邀请张景中等6位两院院士及各领域专家进校园开设南渝讲坛20余期助力师生成长;开设24个学生社团和艺术团,培养学生兴趣特长。

学校拓展“公能”课程体系,积极开展三个“五”行动,构建“学创—科创—文创”三位一体的“三创”课程模式,建设墨子工坊等13间特色场馆,聘请张景中等6位两院院士、20余位高校教授及非遗传承人担任学生成长导师并在校开设课程,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每学期开设特色选修课30余门、设计项目化特色实践作业10余种,相关做法多次被中央媒体等官媒报道并作为先进经验得到推广。

学校独创特色大课间、阳光体育等体育课程,定期开展趣味运动会、武术嘉年华等特色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建立了以足球、田径、篮球为核心,以网球、国际跳棋等项目为特色的体育竞技团队,足球、田径、女篮三支运动队竞技水平重庆领先、全国靠前,10余次斩获重庆市级及以上比赛冠军。

学校深入参与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建设工作,深入践行“干部互培、师资互动、教研互助、资源互享、文化互融”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选派20余位教师到共同体成员学校任教,与大学城三中组成南渝中学共同体集团。

办学四年来,南渝中学优质育人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初202110班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首届毕业生后续发展喜人,周哲欧被提前保送至清华大学、岳关璋高一年级参加高考被北京大学录取。

在教育新形势下,学校将继续秉承“公能”精神、坚定办学思路,积极建设新时代需求的高品质创新型特色学校,充分发挥共同体集团化办学的引领作用,促进沙区教育更好更快更高的优质均衡发展。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信息公开渠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南渝中学校或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