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守底线 促发展 强本领 提效能——沙坪坝区召开2023年校园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培训会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23-02-22

222日,沙坪坝区2023年校园食品安全培训会、传染病防控培训会在重庆市第六十八中学校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校园食堂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旨在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乙类乙管”实施方案、防控方案第十版要求,切实提升校园传染病应急处置水平,有效预防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培训

为获得《重庆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的学校授牌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斌从形势、措施、应急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强调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筑基础、补短板。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联管机制,压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有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筑牢全区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科长周文五做了现场培训。

对校园传染病防控进行培训

市疾病中心传防所所长李勤作培训

市疾病中心传防所所长李勤强调,根据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师生在校期间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同时要注意区分场景、人群和疫情情况科学佩戴口罩;学校要加强师生员工日常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特别注意手卫生;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与登记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建立学生健康信息电子台账,提高疾病检测预警信息化水平;学校出现感染者,要第一时间报告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做好相应处置;发生聚集疫情,原则上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经疾控机构评估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的,可切换线上教学。李勤指出,当前正处于校园诺如病毒感染聚焦性疫情高发期,学校要加强师生员工手卫生,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饮水、食品卫生管理,做好校园环境卫生与消毒等工作。李颖副主任强调,学校食堂管理要全面落实“262推进”,即:问“四自主”机制是否全面落实、“八大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查从业人员行为规范、食堂环境清洁卫生、设施设备完善整洁、采购贮存依法依规、加工制作规范卫生、食品添加剂管理到位;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和后厨信息公开化,加强家校共管,提高食堂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守牢“舌尖上的安全”。李颖要求,学校要聚焦“多病共防”,抓实抓细抓好健康摸排、监测预警、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信息报送、物资储备、应急处置各环节,推进学校卫生工作,同心护航师生健康。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黄洪云,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区社服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黎军出席会议。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人员;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