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649X/2024-00146 信息分类名称: 法制;教育/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教委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名称: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5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教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水平,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一是强领导。建立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政策法规科负责全区依法治教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面指导各学校全覆盖建立健全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将学校落实法治教育工作情况纳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内涵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推进依法治校情况作为考核学校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制度。以学校章程为核心扎实推进全区中小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中小学章程示范文本》等文件,指导公民办学校依法、规范编制章程,实现“一校一章程”,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章程建设和管理的监督考核。各学校通过单独或联合聘任法律顾问的形式,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学校重大决策拟定、合同审查、法治教育宣传、校园伤害事故纠纷处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队伍。落实教职员工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计划,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将法治副校长履职纳入整体工作规划,积极开展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实施教育惩戒等各项工作,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实现有效联动,探索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法治副校长动态人员库,实现103余所公、民办中小学、中职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配备。潘龙、潘登两名法治副校长获评重庆市优秀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法治实践和案例教学,开展法治教育宣传300余场,覆盖师生10余万人。

四是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把例行学法作为机关干部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10余次。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借助“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等项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领域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课程,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水平。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升学生法治素养

各学校立足《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程,编写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普法宣传读物,确保法治教育课程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开展法治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现场优质课竞赛、教材研究、课例研究等教学活动,提升中小学法治教学质量。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进校园”、“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莎姐进校园”、“模拟法庭”、法治征文、法治教育优质课等系列活动。利用校园橱窗、校园网、广播、校报校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宣传多元化、实践分层化、形式多样化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结合“寻根·行走的青春”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不断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载体。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杨公桥小学获评首批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重庆分会场活动在杨公桥小学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一行实地调研沙坪坝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并对沙坪坝区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三)强化依法治理,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一是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效能。规范教育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深入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四减行动,坚持“一站式”服务,精简办事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年依申请服务事项办结297件,协同职能科室线上办理咨询服务件51件、投诉件3件,综合窗口现场受理服务4000余人次,电话服务咨询9062余人次,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满意度、整改率、回访率达100%;完善“信用中国(重庆)”信息平台,归集政务服务数量,修正考核数据,梳理考核文字材料,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季度“信用中国(重庆)”营商环境线上考核。

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教育系统合同管理制度。聘请康实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教育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全年审核合同、协议共163份,送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份,协助学校、科室和直属单位处理涉法争议、风险、纠纷30余起。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能力。成立沙坪坝区教育行政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教育系统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健全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监督,2023年共签收办理人大建议21件,政协提案2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及时办结,办理答复率为100%。落实司法建议,全力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3年共收到司法建议4份,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对每份建议书相关内容进行细致研究,针对不同领域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度排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防范学生欺凌和防性侵宣传教育,为未成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家庭环境。新发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是推进校外培训监管和治理。印发《沙坪坝区“双减”工作总体方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为非学科登记方案》,构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上下联动”三级联动校外培训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全区8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23家,转为非学科培训机构61家,压减率100%。采取“常态巡查+专项督查”的方式,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分片、分级、分类巡查暗访、问题“回头看”,严防学科类培训反弹。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94人次,检查机构554所,查处违法培训行为47起,立案处罚8起,疏散学生879人,退还培训费171万余元,罚款20余万元,校外培训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部署全区依法治教总体规划,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二是严格依法履职。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教育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三是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委在深入学习重点普法内容,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有待提高教育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多以灌输式理论教育为主,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不够,以案说法少,结合实际开展集体研讨和互动交流不多。二是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问题依然存在,查处难度较大,亟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是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较为有限。目前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方式主要有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大多是利用开学第一课、法治课、重点节假日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常态机制和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我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要求,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水平。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的学习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法治专题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教育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水平。二是逐步提升教育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规定,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校外培训执法监督考核,联合开展寒、暑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节假日和周末突击检查,大力整治隐形变异学科培训。三是创新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法治副校长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通过法院、检察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庭审旁听等活动形式,帮助青少年提高法律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注重学校规范化和阵地化建设,将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进行有效结合,确保法治副校长聘到位、管得好、起作用。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2024年2月4日


附件下载: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