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649X/2023-00028 信息分类名称: 教育/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教委 生成日期: 2023-05-18 发布日期: 2023-05-19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级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方案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级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9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级

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及重庆市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管理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175号)精神,深化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级中学生艺术团招生(以下简称体艺特长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切实提高体艺特长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级中学生艺术团招生方案。

一、招生工作组织机构

长:向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

副组长:李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

        张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纪委监委驻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员:唐宏宇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

        田祥平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邓仕民重庆市凤鸣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姚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

        刘明炼  沙坪坝区教委中教科科长

        董鸿  沙坪坝区教委体卫艺科科长

二、招生管理职责

(一)沙坪坝区教委

具体负责辖区内招生学校招生工作的事务管理,包括协调指导学校落实招生项目计划、教育门户网站上公布学校招生简章、审批招生学校专业测试方案、根据需要审定学校专业测试现场录像资料、公示专业测试合格学生名单、审核并统一上报市教委辖区招生学生拟录公示名单(包括升学考试成绩)等。

(二)有关学校

负责具体招生实施工作,包括发布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落实招生项目计划、审定报考学生资格、组织实施报考学生专业测试并按规定公示合格学生名单、完成专业测试现场全程录像、建立拟录学生档案资料、上报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拟录学生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等。

三、招生学校资格

沙坪坝区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现有招生学校对象为市教委审批确定的体艺特长生招生学校: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凤鸣山中学、青木关中学。

四、招生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

报考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的考生,必须是具有我市户籍并参加当年初中毕业暨升学招生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专业条件

1.体育特长生专业条件

报考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应获得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八名。

2.艺术特长生专业条件

报考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应是区县级及以上学生艺术团团员,或获得过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比赛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

五、招生工作程序

(一)上报招生方案

各招生学校根据全市招生工作要求和学校自身情况制定详细的招生方案和测试方案,并于51817:00前将方案报送区教委审批。

(二)发布招生信息

区教委根据全市招生工作要求,于51918:00前向社会发布各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内容包括招生计划数、招生项目、报考条件、专业要求、招生程序、录取办法等。

(三)组织报名工作

520-21日,学生在招生学校报名,按要求全面、准确填报相关信息。招生学校务必准确掌握非联招区域考生的基本信息。

(四)制定测试方案

52212:00前,学校制定专业测试工作方案,报区教委审批后,由区教委报市教委体卫艺处备案(电子件),相关信息向考生发布。

(五)组织专业测试

523日学校组织专业测试。

各招生学校成立项目专家组。项目专家组组长为各招生学校分管校长,其成员中招生学校以外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专家组人数的2/3,负责招生学校专业测试的具体工作,并对专业测试全程录像。

(六)招生成绩公示及录取

524—30日,招生学校通过张榜等形式及时公布所有参考考生的专业测试成绩,并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示专业测试合格学生名单(不超过招生项目计划数的1.5倍);区教委在门户网站上同步公示专业测试合格学生名单。

6112:00前,区教委以招生学校为单位并按招生项目上报专业测试合格学生拟录名单(附件456,电子件和纸质件),数量不超过招生项目计划数的1.5倍,并准确填报非联招区域招生学校和考生信息。

65日,市教委审核各校专业测试合格学生拟录名单。

6月下旬,中考成绩公布后三天内,区教委上报专业测试合格学生文考成绩(联同考号)及录取意见(电子件和纸质件),提交相关报告和报表。上报的拟录学生名单表格须在原报专业测试合格学生名单表格基础上填报,确保两表的学生数量、顺序一致,并在表中拟录意见栏对学生逐一注明拟录”“候补”“降分录取。非联招区域招生学校和考生,由市教委中招办和体卫艺处协调,由区教委核定并提供考生中考成绩及本区重点中学招生最低送档线。

6月底,区教委在门户网站上公示拟录名单无误后报市教委体卫艺处。市教委体卫艺处按考生专业测试成绩合格与升学考试文化成绩上线后,专业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等规定审核确定各校拟录名单报市中招办审定。

7月上旬,市教委中招办在联招录取场统一录取体育艺术特长生。未完成的体艺特长生招生计划指标,联招区域由市教委统筹安排纳入联招录取场安排,非联招区域内由区教委在辖区内统筹安排招生。

7月中旬,招生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招生录取办法

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录取,实行专业测试成绩合格与升学考试文化成绩上线后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录取条件为:专业测试合格后经过学校、区教委和市教委公示无异议,文化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即市联招地区学校体育特长生的中考文化成绩应达到市联招最低送档分数线的70%,艺术特长生应达到市联招最低送档分数线;非联招地区学校体育特长生的升学考试文化成绩应达到当地市级重点中学最低送档分数线的70%,艺术特长生应达到当地市级重点中学最低送档分数线。

对通过学校、区教委和市教委公示,体育、艺术专业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确有培养前途,但升学考试文化成绩未达到上述要求的个别考生,其升学考试文化成绩可分别对应降至最低送档分数线的60%(体育)、80%(艺术),经招生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报区教委审定,并报经市教委体卫艺处审核,市教委批准(附考生申报表、学籍证明、训练证明、获奖证书原件、专业测试成绩册等相关支撑材料和专项报告)予以录取,但录取人数均不得超过所报考学校当年体育、艺术特长生招收计划的20%

未经学校、区教委和市教委公示的体艺特长生,招生学校不得以体艺特长生的名义纳入招生计划予以录取。

七、招生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是对专门人才的选拔,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招生学校要高度重视,自觉增强招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按照普通高中招生的总体要求和体艺特长生招生的具体规定,加强对专业测试、招生公示、招生录取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确保组织有序、实施严密。尤其是专业测试工作要严格要求、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做好全程录像和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专业测试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工作督查

严格执行学校、区教委公示制度,增强招生的透明度,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确保体艺特长生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实现规范招生、阳光招生、平安招生的目标。

(三)严肃工作纪律

普通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要严格执行中央和重庆市关于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市教委《关于印发规范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行为十项规定的通知》(渝教监〔20111号)要求,对违规宣传、违规招生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违反招生纪律规定的学校,进行全区通报并取消其来年招收该项目特长生的资格。对违反招生纪律规定的个人,予以严厉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体艺特长生的资格。

监督举报电话:86055533

附件:1.重庆市第一中学校2023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

      2.重庆市南开中学校2023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

      3.重庆市第七中学校2023年高中足球特长生招生简章

      4.重庆市凤鸣山中学2023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

      5.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2023年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简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2023518


附件1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2023年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一、招生对象

招收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品学兼优的重庆市2023年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招考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

1.各专业测试的评委2/3从校外聘请,1/3从校内选择;

2.对专业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

3.纪检举报电话:023-65303495

三、招收项目及人数

(一)艺术:25

1.中国舞蹈4人(不招芭蕾舞、街舞、国际标准舞);

2.西洋管乐、西洋打击乐4人;

3.民族乐器4人(不招古筝、葫芦丝、架子鼓);

4.美术9人;

5.语言2人;

6.声乐2人。

(二)体育:32

1.男子足球12人;

2.男子篮球10人;

3.男女田径10人。

四、招生报名

(一)报名时间:52021日。

(二)报名方式:

网站链接报名https://oa.cqyz.cn/yt

咨询电话:65302299李老师

(三)报名要求:

1.网络报名按页面提示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考生的照片、获奖证书、身份证信息等材料。

2.现场核定:

1)考生准备1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

2)考生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3)艺术类考生带参加艺术比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体育类考生带参加体育比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说明:田径考生需登记报考专项,球类考生需登记报考场上位置。报考篮球中锋位置预测身高须1.95米以上。

五、测试内容及办法

(一)艺术:详见《重庆一中2023年高中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专业测试实施方案

(二)体育:详见《重庆一中2023年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专业测试实施方案

六、招生流程

(一)523日(星期二)上午8:00进行专业测试。

(二)52430日,在校园网https://www.cqyz.cn/公示专业测试合格学生名单。

(三)65日,市教委审核专业测试合格学生拟录名单。

(四)6月下旬,中考成绩公布后,学校立即收集拟录学生文化考试成绩并上报主管单位。

(五)6月底,市教委体卫艺处审核确定学校拟录名单,报市教委中招办审定。

(六)7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2023518


附件2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2023年高中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根据渝教体艺发〔201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多元化办学的总体思路,经学校研究决定,2023年我校将面向全市招收品学兼优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相关事宜如下:  

一、招生人数

2023年我校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25人。其中器乐13人、舞蹈6人、美术3人、声乐2人、语言艺术1人。

民乐(含大提琴、低音提琴、打击乐,不含古琴、葫芦丝),管乐(含西洋管乐、西洋打击乐、低音提琴,不含架子鼓),舞蹈(不含国际标准舞、芭蕾、街舞),美术(不含书法),声乐(不含通俗),语言艺术(播音主持)。

二、招生条件

1.报考考生须具有重庆市户籍并参加当年初中毕业暨升学招生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报考考生应是区县级艺术团成员或获得过区县级艺术比赛三等奖及以上。

三、报名资料

1.初升高带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册、评语复印件。

2.近期标准照片两张(1寸)。

3.区级以上各类获奖证书及考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四、报名时间及地点

1.报名时间:520日(周六)—521日(周日)

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00

2. 报名地点: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处(行政楼一楼103室)

五、考试时间

523日(周二)上午8:00

六、咨询电话

65306310

七、专业测试要求

1.器乐

1)民乐初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现场视奏,五线谱)。

民乐复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考试曲目不同于初试)。

2)管乐初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

管乐复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

2.舞蹈

初试:自选展现基本功、表演水平的独舞一支(自带伴奏带,3分钟内)。

复试:舞蹈基本功及技术技巧、音乐即兴。

3.美术

1)考试内容:素描(静物组合);命题创作(材料、画种、形式不限)。

2)考试时间:两项共计3小时。

3)所有绘画工具自带,包括各种纸、笔、画板等。

4.声乐

初试:演唱歌曲一首(自带伴奏带、不使用钢琴伴奏,时间3分钟内)。

复试:演唱歌曲一首,自带伴奏带(考试曲目不同于初试),随机识谱视唱练耳。

5.语言艺术

初试:自我介绍、朗诵片段、才艺展示(声乐或形体展示)。

复试:模拟主持、即兴表达。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2023年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形成和发展学校的教育特色,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23年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新增足球试点校及市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会议要求和相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我校多元化办学的总体思路,2023年我校将面向全市招收品学兼优的体育特长生,招生相关事宜如下:

一、招生人数

男子足球12人、田径10人、女子篮球10人,共计32人。

二、招生对象

1.报考考生须为具有重庆市户籍并参加当年初中毕业暨升学招生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获得过区级及以上比赛个人或团体前八名(田径考生需要说明报考专项,篮球、足球考生需要说明报考位置)。

三、报名时间

520— 21日(900—12001430—1700

四、报名地点

重庆南开中学体卫处办公室(第二办公楼一楼110室)

五、报名资料

1.近期1寸标准照片两张。

2.区级及以上比赛前八名获奖证书原件。

3.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

六、咨询电话

65315826

七、考试时间

523日(周二)上午800  

八、专业测试要求

(一)田径

1.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臂长、坐高。

2.身体素质:100米、300米、立定跳远、前后抛实心球。

3.专项:根据不同专项,了解考生对自己专项的理解,技术技能表现情况及在本专项的发展潜力。

(二)篮球

1.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臂长。

2.摸高(中锋)、半场综合运球上篮(前锋、后卫)、折返跑、130秒投篮(后卫投三分、中锋投两分)。

3.实战能力。

(三)足球

1.身体形态:身高、体重。

2.身体素质:30米、折返跑。

3.专项素质:颠球。

4.比赛能力。

九、注意事项

1.考生凭《准考证》入校参加考试,考生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

2.准时参考,配合学校安保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工作,共同维护考场秩序。

3. 为保障正常校园秩序,考生家长不进学校,考生进入校园后严格按规定线路行进。

4.考生在校内指定场馆闭环管理。

5.入校时若考生出现感冒发热等身体不适,候考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2023518


附件3

重庆市第七中学校

2023年高中足球特长生招生简章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及重庆市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管理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175号)要求和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招生工作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校优质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一批品学兼优的足球特长学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招收对象及报考条件

具备2023年报考高中学校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区、县级以上正式足球比赛中获奖的学生,以及有足球天赋、发展潜质的学生。

二、招收人数

12人(男子)

三、报名流程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522

(二)所需资料

1.免冠1寸登记彩照二张。

2.区县级以上足球比赛的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三)报名地址及咨询电话

1.重庆七中招生咨询处。

2.咨询电话:

023-65312666(联系人:熊老师)

023-65354888(联系人:向老师)

15002306583(联系人:唐教练)

四、考试时间

2023523日上午8:30

五、考试内容

立定跳远、30米快速跑、一分钟颠球、绕杆射门、十一人制比赛。

重庆市第七中学校

2023518

附件4

重庆市凤鸣山中学

2023年高中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

凤鸣山中学是重庆市教委批准的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田径、足球和学生艺术团合唱分团。为了推动我校体艺活动的开展,培养输送体艺优秀人才,根据重庆市教委渝教体卫艺发〔20175招收文件精神,我校将举办2021年体艺特长生招生测试工作,从中选拔品学兼优、特长突出的优秀体艺人才

一、招收项目:田径 足球 合唱

二、招生计划:田径10人 合唱10足球(12人)

三、报名条件:

1.田径、足球特长生专业条件

应获得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比赛单项前八名。

2.合唱特长生专业条件

应是区县级及以上学生艺术团团员,或获得过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比赛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

四、报名时间:518—22日。

五、测试时间:523日周二上午9:00-11:00

六、考试地点:田径、足球在凤鸣山中学运动场;合唱在初中部合唱教室。

七、资格公示

专业测试后3个工作日内,我校将通过张榜公布所有参考考生的专业测试成绩,并在凤鸣山中学门户网站以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5倍比例向社会公示专业合格考生名单,并同时报送沙坪坝区教委网上公示。

八、录取办法

1.联招地区学校田径体育特长生的中考文化成绩应达到市联招最低送档分数线的70%,艺术特长生应达到市联招最低送档分数线。

2.联招地区学校体育特长生的升学考试文化成绩应达到当地市级重点中学最低送档分数线的70%,艺术特长生应达到当地市级重点中学最低送档分数线。

3.田径、合唱专业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确有培养前途,但升学考试文化成绩未达到上述要求的个别考生,其升学考试文化成绩可分别对应降至最低送档分数线的60%(田径)、80%(合唱),但录取人数均不得超过所报考学校当年田径、合唱特长生招收计划的20%

4.足球特长生根据学校实际生源情况,参照以上录取办法执行。

九、监督管理

1.凤鸣山中学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体艺招生测试工作。

2.我校将按照重庆市教委相关要求对录取的体艺特长生开展入学专业水平复测和复核,对于复测或复核不合格的考生,按重庆市教委相关规定处理。

3.我校录取的体艺特长生入学后须遵守认定协议的要求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服从安排,参加田径队、足球队、合唱团训练和竞赛活动,承担个人应尽的义务。

4.监督电话:65200165

十、附则: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在凤鸣山中学体艺处。

重庆市凤鸣山中学

2023518


附件5

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

2023年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

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田径项目传统学校、沙坪坝区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沙坪坝区足球后备人才专项训练基地。我校秉承以生为本,人人成功的教育理念,确立以文化教育为主,艺体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充分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提高学生对体育、艺术的兴趣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艺术才能为抓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创设艺体育人环境,大力推进艺体特色教育。经报请主管部门同意,面向全市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招收足球特长生。

    一、招收项目:足球

    二、招生计划:足球特长生12

    三、招生条件

    1.具备2023年报考高中学校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在区、县级以上正式足球比赛中获奖的学生,以及足球天赋突出,有潜质发展的学生。

    四、招生程序

(一)报名

1.报名时间:2023520—21

2.报名材料:考生提供免冠1寸登记彩照二张,审核报考项目的获奖证书原件并交复印件。同时交验身份证或户口簿并交复印件。

3.报名地点: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体卫艺处

4.联系人:黄强    

联系电话:15178728597

5.材料初审合格后,发放专业考试准考证。

(二)考试

1.考试内容:5×25米折返跑、传准、运射、比赛。

2.考试时间:2023523

(三)录取

1.依法、遵规,公正、公平、公开进行选拔。

2.拟报考我校体育特长生的考生,需经过报名参加我校组织的统一面试、专业测试,择优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以学生学业成绩、思想品德及获奖优先录取。

3.基本程序:考生报名——填写我校印制《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足球特长生报名表》并附两张一寸免冠照片——如实填写相关内容——经体卫艺处报名老师确认资格——分发准考证——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按选拔原则选拔——专业考核结束后公布专业成绩——报送学校特长生招生领导小组——择优录取。

4.以上招生程序由学校纪委参与监察下进行,最终录取的确定权由学校决定。

5.拟录取的足球特长生必须参加初中升学统一学业文化考试,第一志愿填写报考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

6.经选拔确认的特长生,必须与学校签订相关协议,确保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学校足球队的训练比赛,履行特长生的义务。

7.凡报考足球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在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公布后48小时内,必须将中考成绩复印件交到体艺招生办公室。

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

2023519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