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649X/2023-00022 信息分类名称: 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教委 生成日期: 2023-01-31 发布日期: 2023-02-03
名称: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教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区教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制订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区委教育工委中心组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定期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系统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业法律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法律。坚持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根据教育工作实际,结合“八五”普法及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编印《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制度汇编》《2022年度重要教育文件汇编》,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思政课、法治课教师统一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水平,推广应用优质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队伍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水平,为推进沙坪坝区教育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

区教委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小公民法律课堂”“莎姐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歌曲、舞蹈、征文、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晨读、班队会、课外活动等时段组织观看法治视频微课,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重庆市级决赛中,重庆一中杨康意同学,南渝中学龚依袆同学分别在高中组、初中组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冠军成绩,南渝中学胡秋桐同学在知识竞赛决赛中获得第一名季军。龚依袆同学、杨康意同学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总决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区教委荣获市级团体一等奖。联合区司法局、区普法办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等部门合作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动未成年人防性侵、防诈骗、防网络沉迷及健康、环保、科普等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培养未成年人养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区教委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大力推进行政职权、公共服务事项改革,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召开专题研讨会,梳理职能科室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明确权责,提高创新服务意识。认真梳理教育行政许可事项的许可项目、权力清单、审批流程,做到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有通道、查询有轨迹。按照市区要求,积极推进教育公共服务事项网办比率、网办深度,2022年依申请服务事项办结737件,线上回复咨询服务件28件、协同职能科室处理投诉件7件,综合窗口现场受理服务7155人次,电话服务咨询10842人次,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100%。完善“互联网+监管”和“信用中国(重庆)”信息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校外培训机构部门联合抽查及内部抽查工作,配合区发改委营商办顺利完成市级验收考核,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双减”,依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区教委持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校内改革提质、校外治乱减负”双向发力,深化“双减”政策落实,加强教育督导促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先后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协调小组和校外培训机构督查暗访工作组,畅通线索获取渠道,壮大督导力量,构建起“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全区“双减”走深向实。成立校外培训监管科,配备专职校外培训监管人员5名,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出台《沙坪坝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三峡商圈、凤鸣广场、万达广场等重点场所,定期开展非法培训机构集中专项取缔行动,现场疏散学生、张贴告家长书、限期处置学生。关停非法机构55所,查处隐形变异机构11家,学科类机构压减率100%,在校外培训学生下降80%。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对作业负担大幅降低认可率达95%。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面上清零。组织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打击性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排查艺考培训机构10所,排查从业人员数146人。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遵循重大教育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在建立教育系统合同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把关,明确各职能科室责任分工,进一步规范合同审查程序。聘请康实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作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教育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全年审核合同、协议共113份,送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份,协助学校、科室和直属单位处理涉法争议、风险、纠纷20余起。无新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学习、考试,新增执法人员20人,目前累计83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聘请区人民法院12名法官、区人民检察院12名检察官、公安派出所89名所长、教导员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聘用全覆盖。做好学校章程建设修订和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推荐工作。落实教职员工涉罪信息查询机制,常态化开展查询、清理、处理工作。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督察组的督查,特色亮点做法在市区推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教委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政策法规科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衔接、协调和组织实施。二是严格依法履职。把法治建设与教育行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带头尊法守法用法。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决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意识和执法能力还显不足。二是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现行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不完整,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细化,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缺乏统一的裁量标准,在实际工作中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普法宣传活动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

四、2023 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区教委将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措施,不断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全力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水平。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的学习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法治专题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教育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对非法办学、违规招生、校外违规培训等教育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三是着力提升普法教育成效。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增加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加强法治副校长的管理和考核。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月31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