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沙坪坝区开展“家校共育 沙磁心灯护万家”第八届“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23-05-26

沙坪坝区开展“家校共育 沙磁心灯护万家”第八届“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引导家长树立科学养育观念、共同创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联合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医科大学在杨公桥小学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家校共育 沙磁心灯护万家第八届“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程翔宇,副处长黄洪云,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任王小平,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教授况利,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林红,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颖,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书记唐平,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魏运清等领导专家出席现场,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李颖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强调全区各中小学要立足当下,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落实好教育部等17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全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程翔宇处长称赞了沙坪坝区在心理健康工作上的先行者表率作用,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家要求,要深刻理解心理健康工作的意义,要紧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紧密联系其他力量,着眼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切实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对20212023年市级、区级心理健康教育推选活动获奖者及心理教育特色校、示范(合格)中心进行了表彰;并为小沙粒周末义诊专家、志愿者发放聘书。大学城一小校长梁燕、上桥实验学校校长陈洪龙、小沙粒志愿者陈静就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

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任王小平、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杨东分别就青少年违纪行为的成因与干预、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全面支持、父母如何培养孩子成为幸福进取者等方面作专题汇报,为沙区师生及家长带来了专业、前沿的心理健康知识。

区教委以家校共育护佑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学生、家长心理健康素质为重点,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区教委邀请重庆医科大学况利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冯正直教授、西南医院黄河清教授等数位市内心理学专家,围绕读懂孩子,做智慧型家长主题,录制了26期家长系列微课,通过沙坪坝区智慧教育云平台、沙坪坝教育视频号进行定期转播,共创家校共育良好教育环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区教委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我、重庆市中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郭俊伟、重庆邮电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陈敏等数位专家以考试压力管理为主题,针对中小学毕业年级开展了学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家长等四个全覆盖专题讲座。

区教委着眼学生人际关系、社会适应、压力应对等重点内容,开展全区第三届小沙粒漫画大赛,通过绘画、叙事和隐喻等方式,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理品质。

全区各学校以“5.25”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