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沙坪坝区“满天星”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项目开放清单(第一批)
来源:区经济信息委 日期:2022-11-02

2022年沙坪坝区“满天星”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项目开放清单(第一批)

序号

类别

应用场景

牵头部门

场景建设内容

备注


1

智慧治理

沙坪坝区社会治理智慧平台项目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

重点围绕沙坪坝区社会治理相关业务需求,建设沙坪坝区社会治理智慧平台,为沙坪坝区社会治理中心做精城运体征,做强实战网格,驱动业务创新,实现多屏联动。围绕“数据汇集、系统集成、联勤联动、共享开放”,构建快速响应、全面感知、智能研判、高效协同的治理网络,打造高效、精准、智慧的城市数字治理体系。构建以沙坪坝区社会治理中心为中枢大脑,建立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治理网络架构。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

智慧政务

沙坪坝区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

沙坪坝区纪委监委机关

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政务服务供给情况,提升营商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



3

智慧政务

沙坪坝区智荟就业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

沙坪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

在现有人力资源市场大厅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配套建设各类智能设施设备和应用软件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对各类软硬件资源集成联通,支撑我区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运营。



4

智慧政务

沙坪坝区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

沙坪坝区大数据发展局

通过产值、税收、能耗和用工等数据汇集归类,对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能分类、分项展示全区重点企业运行状况,并能全面展示单个企业各项信息。同时提供分权限统计和数据大屏展示。



5

智慧政务

沙坪坝区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平台

沙坪坝区大数据发展局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为各级防疫工作人员减负,提供实时无时差的分析数据作为决策辅助,助力各级政府、社区、学校、大型单位等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管理、层层压实,严格落实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



6

智慧医疗

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

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

开展全区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体系建设,包括数据安全、远程数据云平台、医保软件维护、排队叫号系统、自助挂号缴费系统等。



7

智慧医疗

沙坪坝区信息化临床检验中心建设

沙坪坝区人民医院

创建区域数据中心,集中存储和管理区域检验相关的标准化数据和业务数据。创建区域质量一体化平台,与自动化流水线系统深度集成,实现在线质控。创建区域检验标准流转平台,实现检验标本从采集、归集、打包送出、收集、送达到实验室核收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8

智慧医疗

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信息安全体系建设

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

监控中心服务、事件日志模块、安全工具、管理员且管理权限、下发远程桌面任务、支持按全网终端迁移、资产登记功能、统计软件安装情况、硬件管理、恶意行为监控、U盘保护、网络防御、主动防御、访问控制、漏洞修复等功能。



9

智慧医疗

沙坪坝区中医院智慧体系建设

沙坪坝中医院

优化升级沙坪坝区中医院信息智能化设施,扩建拓展医疗数据和图像存储。根据医院当前疫情防控和院内就诊等需求,提升自助挂号缴费等智能化服务能力。



10

智慧文旅

磁器口古镇智慧景区信息化建设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

1.制作景区三维实景模型结合GIS地理系统,提供多方位的三维可视化地理信息。2.提供景点讲解、导购导览等信息服务,开发电子商务预订和网络营销功能。3.实时获取景区游客动态、画像,为景区管理、商户运营提供核心支撑数据。



11

智慧气象

沙坪坝区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

沙坪坝区气象局

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预警短信靶向发布渠道,确保极端天气下及时针对高风险区域内所有居民发布预警短信。将各部门、镇街预警响应措施分类型、分等级、分接收对象进行归类入库,自动匹配对应相应措施,实现由预警信息向预警命令的自动转化,并全过程监督提醒。



12

智慧交通

沙坪坝区道路运输安全技术平台

沙坪坝区交通局

第三方安全技术平台。安全防护及故障排除服务、热线支持远程在线维护、平台使用培训服务、平台升级个性需求调整。



13

智慧交通

沙坪坝区城市下穿道(隧道)积水监测预警联动交通信号管控系统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

在沙坪坝区建成城市内涝(隧道积水)监测预警联动交通信号管控后台系统一套,可以分别在区住建、应急、交巡警等职能部门安装客户端,接受预警信息,为决策和后续处置赢取时间。在全区选取较为典型的3个城市下穿道(隧道)点位开展前端感知设施建设。



14

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运行管理系统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

依托沙坪坝区智慧交通运行管理系统建设,盘活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现有交通数据资源,实现对“人—车—路—环境”的全域、全量、全时、全要素泛在感知,掌握沙坪坝区路网出行“底数”和特征规律,构建城市交通运行数据底座。



15

智慧建设

沙坪坝区房地产市场租赁管理系统

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

运维内容包含系统功能程序更新修改工作、配合工作需要进行系统数据导出、系统数据备份、系统备案及审核流程调整、软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系统整改升级、服务器使用及维护等。



16

智慧建设

沙坪坝区房地产中介机构监管系统运营维护

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

运维内容包含系统功能程序更新修改工作、配合工作需要进行系统数据导出、系统数据备份、系统备案及审核流程调整、软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系统整改升级、服务器使用及维护等。



17

智慧建设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档案管理系统

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

运维内容包含档案系统日常运行维护、档案系统突发事件的诊断排除、工作量小于(含)3人天的系统新增完善功能、咨询服务、现场巡检服务等。



18

智慧城管

沙坪坝区智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信息系统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

应用系统建设及配套终物联网终端设备建设,应用系统建设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环卫业务监管系统(清扫保洁作业管理子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子系统、垃圾清运监管子系统、餐厨垃圾收运管理子系统、垃圾中转站监管子系统、智慧公厕管理子系统)、环卫综合管理系统(环卫指挥调度管理子系统、环卫综合考核管理子系统、环卫案件处理子系统、智能预警协同子系统、微信移动协同子系统、环卫数据分析子系统)以及支撑应用管理系统;终端设备建设主要包括:环卫清扫保洁人员智能终端、环卫清扫保洁车辆智能终端、智慧公厕终端、垃圾分类终端、垃圾桶满溢监测设备、中转站监测设备以及餐厨垃圾清运配套终端等。



19

智慧城管

城市道路照明LED路灯节能改造与智能控制系统

重庆御芯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依托完全自主设计的芯片和通信协议提供安全可靠的城市道路物联网服务,通过节能控制手段,节能率最高可达到70%,并可减少90%以上的维护人力,大大降低维护成本。



20

智慧安防

重庆西站人员定位安全管理系统

重庆西站管委会

以地图引擎作为支撑,让人员信息、定位信息等基于地图实现可视化,具有定位监控可视化、目标追踪、历史轨迹回放、安全智能预警管理、智能巡更管理、后台系统设置功能。




2022年沙坪坝区“满天星”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项目开放清单(第一批).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