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软件业“跑”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来源:区经济信息委 日期:2022-08-10

727日,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渝开幕。大会以“软件赋能制造 数字驱动转型”为主题,共话工业软件发展,推动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重镇的沙坪坝,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定不移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全面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软件产业发展的土壤更加肥沃。如今,沙坪坝区软件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区软件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阔步奋进,量增质升

信号闪烁、机器轰鸣,走进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S106电驱生产数字化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每道流程有条不紊。自动化生产如何实现的?

步入S106电驱生产数字化车间,谜底揭晓:偌大的显示屏上,生产情况、设备运行、产品数据等数据实时跳动,关键流程图一览无余。显示屏后连接着数排服务器,其中内置的各类生产控制和管理软件,正是驱动整座智能化工厂的“中枢神经”。

S106电驱电机车间进行数字化改造,我们为其量身定制的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软件系统,实现了数据全流程实时采集和人机协同控制,车间改造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8.5%,运营成本降低了18%,产品研制周期缩短15%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5%。”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大型制造企业牵手国产工业软件,“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沙坪坝既保持合理增速助力产业稳步壮大,又在产业链自主可控道路上步稳蹄疾。

当前,各行业信息化应用需求旺盛迫切,沙坪坝区不断推动软件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沙坪坝区把发展汽车软件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促成小康集团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依托物流园存量楼宇空间,建成13万平方米、2000人入驻的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研发总部。

沙坪坝区正不断加快软件产业补链、稳链、强链步伐。”沙坪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户数达到236户、较2021年新增20户,今年拟再培育升规企业10户以上,全年预期产值超2900亿元,全市第二大工业体量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搭台聚资,提档增速

今年上半年,兴创数业智慧数字服务中心等13个软件产业项目落户沙坪坝,累计投资近25亿元……当前,沙坪坝区域价值不断攀升,搭台聚资、促进软件产业提档升级、增速发展。

心无旁骛,方能致远。沙坪坝区坚持“养花先养土”“养鱼先养水”,为软件产业发展写好了营商环境的“大文章”。

沙坪坝区着力‘抓场所、抓场景、抓企业、抓人才、抓机制’,力争打造一批集约化、特色化、现代化软件产业集群。”沙坪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全面系统地对全区31个、157万平方米的存量楼宇进行了摸底、梳理。拟将拾光格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等7个、近40万平方米的成熟楼宇载体用于发展软件产业,着力打造“贴近市场、贴近人才”的软件园区。

为了提升软件产业的技术创新的动力和积蓄扎根产业的闯劲,沙坪坝区还研究出台一揽子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搭建桥梁、促进合作,积极为企业入驻和拓展业务提供应用场景、创造良好条件。

沙坪坝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组建招商“尖刀班”,建立了数字经济组工作专班和“2+1+1”软件产业招商团队,前往成都、南京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考察重点企业,当前已建立北上广蓉重点软件企业库近50个。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领域。为了加快促进软件产业提档升级,沙坪坝区在软件人才下了很大功夫。

沙坪坝区积极支持超力高科盘活重师老校区开展产教融合工业软件人才创新中心项目,致力于培养汽车软件研发、测试、服务外包等专业人才。”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扩大人才储备,沙坪坝区引导赛宝创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行先试,打造信创人才培训基地。同时,狠挖重庆足下软件学院潜力,扩大软件人才培训范围。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当前,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领域融合开启了产业竞争新图景,作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正当其时。沙坪坝作为重要的软件工业基地,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态势,产业创新发展底气足、潜能大,将在不断促进软件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显身手,推动沙坪坝区图新图变图强。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