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709360804G/2021-00096 信息分类名称: 直通车/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机关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1-12-09 发布日期: 2021-12-1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共机构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共机构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10

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沙坪坝区公共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分类办的具体指导下,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和季度监督检查,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不断提高分类准确率,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深度覆盖。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区机关事务局组织召开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等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许宁等区领导参会。会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管局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严格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及标志,倡导推动绿色办公,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主题宣传活动,巩固提高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二)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结合春节、五一、六五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广泛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宣传活动,不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分类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垃圾分类志愿者宣传队,深入公共机构宣传垃圾分类制作小视频《党政机关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在沙磁荟上播放;区机关事务局联合团区委开展青春环保志愿行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联合区交通局前往重庆客运西站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在机关食堂外开展“绿色兑换”,回收废旧商品活动。相关宣传活动信息在华龙网、沙坪坝报、沙磁荟等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30余次。

(三)严格开展季度监督检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2021沙坪坝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分解表》,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节约型机关建设考核内容,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内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局内干部职工和党员志愿者分组对全区党政机关开展季度督查检查,形成通报材料和检查台账,存在问题单位将在年度节约型机关建设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

(四)提高分类准确率,发挥示范引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区公共机构发放“垃圾精准分类 机关干部先行”倡议书,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垃圾要分类 分准确”意识。机关办公大楼就餐时,垃圾分类志愿者对餐桌上和垃圾倾倒点进行正确投放引导,做好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物业保洁人员回收楼层公共区域垃圾时,对各单位办公室倒出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引导。干部职工、志愿者、物业人员、食堂员工大家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垃圾准确分类,巩固机关大楼垃圾分类示范建设成果。2021年指导、推进区生态环境局、区教委、回龙坝镇、丰文街道、土湾街道、童家桥街道和山洞街道7家党政机关完成垃圾分类示范亮点单位的建设,建设单位组织机构健全、设施配备完善、清运及时、台账完善有数据记录、宣传培训有声有色,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在全社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

是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宣传较少;二是投放实际效果较差,存在混投混放现象,准确率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单位干部职工知晓率仍需提高,对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掌握不好。

  1.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在宣传上多动脑筋,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不断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二是组织交流学习。组织全区公共机构到示范亮点建成单位实地观摩、交流学习,学先进、找差距、促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建设单位的示范标杆作用。

三是严格考评督促。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季度检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健全长效管理和考评机制,确保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沙坪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2021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wps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