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具有专政和民主的基本职能。

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必须履行以下职责:

(一) 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二)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三) 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四) 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五) 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六) 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七) 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八) 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九) 对被判处管理、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 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一)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警令处:负责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协调、综合、督办、信访、公文、信息、机要、档案、保密等工作的负责和指导。

政治处:负责全局公安民警政治思想、人事、组织、教育表彰、培训、外宣、工会、妇女、团委等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

指挥中心:负责全区110警情的传达和警力调配以及社会不稳定动态信息的收集、掌握等工作。

警务保障处:负责全局固定资产、财务、采购、车辆等工作后勤保障。

纪检监察室:负责全局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审计、车辆督查和党风廉政建设。

校保支队:负责全区校园安保工作。

交巡警支队:负责110处警和全区巡逻防范、交通管理等工作。

刑侦支队:防范、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治安支队:负责全区治安行政管理、民爆、危险品、枪支、特种行业、旅馆业、网吧等场所行业的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群防等工作。

禁毒支队:负责全区预防、打击毒品犯罪。

经侦支队:负责全区预防、打击经济犯罪。

内保支队:指导监督区属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内部保卫工作,维护正常秩序,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及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国保支队:维护全区国家安全和全区社会的政治秩序稳定。

情报信息支队:搜集研判各类情报信息,帮助科学决策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全区居民出入,外籍人员管理等事务。

法制支队:负责执法监督、检查、指导和考评;行政案件审核,劳教、少管案件的审查以及部分刑事强制措施的审核;行政复议、应诉和国家赔偿。

网安支队:负责全局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监督、协调和技术指导。

科技信息化科:负责全局信息通信、网络维护。

人口管理支队:负责对全区人口的户籍管理、身份证管理以及人口基本信息的管理和辖区内租赁户、流动人口的管理。

特警支队:负责处置突发事件及常态化巡逻备勤。

反恐支队:负责反恐怖相关工作。

看守所:看守所是主要羁押未决犯罪嫌疑人的法定监管场所,保证侦查、起诉、审判、转运、投劳工作的顺利进行。

拘留所:拘留羁押、教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人员。

强制戒毒所:对吸毒人员进行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开展现代化监控、系统化教育、医院化治疗、集体化生活、家庭温暖式的康复工作


三、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都市花园东路7号

邮编:400030

电话:023-63755109(机要室)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