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沙区发改委 日期:2021-01-28

2020年,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条例》在我委全面、准确、有效地施行,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组长,相关业务人员为成员的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明确了1名同志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公开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开项目信息的提供、公开信息形式的选择等工作。同时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依方案公开政府信息。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前严格进行了保密审查,涉密信息都未公开,年内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丰富了公开的形式。2020年,我委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大了网上公开力度。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形式,完善了委政务公开栏和公示公开栏。在工作执行上,我委能认真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各项部署,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办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20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区总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行政许可类、项目审批核准类、重点项目类、民生实事类、价格与收费类、价格认定类、社会信用类等。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发布信息2207条,信息公开质量上有较大提升。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公开的形式不够多,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大。

2021年,我委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信息公开、参与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公开。二是拓宽公开形式。在把区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公示公开栏,并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三是扩大公开内容。重点做好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审批、核准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19年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邮编:400038,联系电话:65368184,传真:65368281)。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