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03U/2020-30950 信息分类名称: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2-28 发布日期: 2020-02-28
名称: 2019年三季度沙区经济形势分析
文号: 主题词:
2019年三季度沙区经济形势分析
日期:2020-02-28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全市、全区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保持不变。全国经济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GDP增长6.2%;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符合预期,经济韧性增强,高质量发展上行态势良好,GDP增长6.3%;沙坪坝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步伐有序,GDP增长4.6%,较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一、主要指标完成

GDP718.1亿元、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上升的良好态势,完成336.5亿元、增长8.0%。完成进出口总额1971亿元、增长15.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符合预期,实现收入30944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扭转一季度的负增长,逐季企稳回升,完成244.4亿元、增长2.6%。工业增加值完成214.4亿元、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市各区县普遍乏力的态势下,逆势完成45.1亿元,下降1.3%;其中,税收收入37.8亿元、增长9.1%

二、重点领域盘点:进展积极、亮点增多

一是创新驱动全面提速。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深化构建,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入驻企业近300家,光谷智创园等项目陆续投用;培育国家科技型企业26家、重庆市科技型企业88家;引进研究机构13个、院士1人(柔性)、国家高层次专家7人。青凤高科园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园区规划成果初步形成。

二是对外开放进展积极。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从第一阶段造势,向第二阶段借势做事发展,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成为全市“四向齐发、四式联运、四流融合”开放通道体系的重要支撑,园区规划成果初步形成,铁海原箱实现自由流通。前三季度,陆海新通道开行692班、增长116%;中欧班列(重庆)开行1190班、增长80%以上。

三是招商引资主城领先。前三季度,正式签约项目71个,协议投资金额1226亿元,完成年度2000亿元目标的61.3%183个累计签约项目中,开工(入驻)率达到66.67%。截止8月底,我区在全市招商引资三率考核中,位列主城区第2

四是向上争资成效明显。前三季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累计到账14. 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95%

五是城市品质稳步提升。东部旧城改造提上日程;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人民医院开工建设;沙滨路一期、凤凰立交通车;山城步道建成713.5公里。城市提升秋季行动加快实施;拆除违法建筑30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70万平方米;红岩景区环境整治重拳出击,扮靓了景区形象、提升了游客体验。城市管理考核七月主城第4、八月主城第1

六是污染攻坚落实有力。污染攻坚完成整改2118项,达年度目标整改完成率85%;整治散乱污企业2072家;新建污水管网28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网15公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3个,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8.4万吨;梁滩河水质平均值达到类标准。

七是服务效能持续增强。前三季度,累计为企业减负24.2亿元,其中减税11.3亿元;新增民营市场主体5934户,增长13.8%;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关口前移、重心进厅、一次告知、一次办结,审批流程再造加快,压缩后时限将为法定时限的20%;帮助企业完成应急转贷14笔、累计1.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70万元。

三、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优、趋势向好

(一)投资结构逐步调优,工业投资持续向好

(二)入库项目大幅攀升,招商项目加快落地

四、重点项目管理:推进有序、符合预期

(一)百项重点项目整体有序推进

(二)市区共建项目交地落实有力

(三)市区民生实事保持正常推进

(四)补短板稳增长项目滚动储备

五、梳理存在问题:冲击加剧、阵痛明显

(一)摩擦升级冲击性影响增大

(二)工业经济支撑性逐季减弱

(三)商贸业疲软态势尚未扭转

(四)发展环境亟待优化改善

六、聚焦年末冲刺:厘清头绪、逐项落实

四季度是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赛末冲刺的关键节点,应在夯实“稳中向好”基本面的同时,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增强向上对接沟通,做好来年计划安排,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在全年目标上抓落实、求成效。

二是在项目管理上明思路、勤调度。

三是在年度计划上早谋划、强统筹。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