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11N/2024-00068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6
名称: 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06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主要成效

(一)加强宣传学习,提升法治思维

一是以上率下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等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各类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执法规范化。

二是全面覆盖开展普法工作。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等重要事项,在委内组织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提高法治素养。

三是结合工作强化法治宣传。结合粮食储备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面向粮食储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普法活动,强调依法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沙磁荟、沙坪坝电视台等区级官媒,发布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奖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等内容共计60篇,在信用中国、信用重庆等媒体发布文章40篇。

(二)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化思维指导。坚持依法行政,各科室各司其职规范开展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行政复议等工作。坚持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合同签订、行政复议等工作加强指导。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202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2条,依法审批项目文件500余份,回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1条,无行政复议事项。

二是依法依规处理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定规定》《重庆市价格鉴证条例》,规范价格认定程序,坚持严格办案,做到程序合法、资料齐全,全年配合司法机关完成价格认定399件,认定总金额450.62万元。充分利用“互联网+督查”、信访系统等网络平台回复群众信息16起,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避免矛盾滋生。

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向区司法局备案,主动接受监督。本年度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个。

(三)聚焦重点任务,提高服务效能

一是聚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作联动。率先与武侯区联合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设成渝两地“跨省通办”专窗,累计办理业务16万件,协同招聘链接2000余家企业、共同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事项,探索川渝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区域协同试点,推动实现人社领域同一服务事项在两地同标准办理。与遂宁市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

二是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保障。积极助力落实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动方案、“十四五”中期评估、年度计划报告等全区重要规划、计划。加强中央资金项目策划、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申报“一带一路”中央资金专项项目6个,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央资金专项项目4个。积极统筹协调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项目,推进12个市级、13个区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策划“一带一路”核心区产城融合提质升级项目、成渝高铁科学城站枢纽经济示范区项目,纳入城市机会清单向社会单位、知名央企等大力推荐。

三是着力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围绕“系统创新、流程再造、结构重塑”,按照“对标上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可操作可落地、引领性示范性”的原则,形成《沙坪坝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在打造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要素保障环境方面持续新成效。在全市率先试点运行“生育津贴办理”“多图联审”等一件事套餐,首创“限额以下工程交易一件事”,在全市率先实现线下娱乐企业娱乐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跨部门“一次申请、协同办理、两证同发”,完成全市首例餐饮场景“证照联办”。《沙坪坝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质量和效能》获评市委改革办“2023年基层改革典型案例(第二批)”。落地全市首批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成立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沈浩侵犯广州朗声图书有限公司金庸系列小说著作权刑事公诉案”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精品案例。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带头推动法治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坚持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领导体系,压实“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落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

(二)落实法治制度。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守法,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等需集中研究的事项,均坚持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有力确保决策事项科学、民主、合法。坚持重大事项法律咨询制度,涉及重要合同、事项均需听取委托律师事务所的咨询意见。全年共召开24次党组会,对党建、人事、财务、重点业务等工作进行集体研究。

(三)加强监督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带头与分管领导及重点岗位干部职工开展提醒谈话,严防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报典型案例30余起,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知敬畏、明底线,切实筑牢党风廉政思想防线。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建设力量不够强,专业化建设有所欠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提升。二是法治理论学习、宣传活动的力度不够大,部分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不够,不利于树牢法治思维、提高学习效果。三是营商环境改革存在难点尚未突破,统筹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还需动员更多力量参与。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区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职责,坚持党建统领,对标对表细化工作分工,做到专题部署、定期研究,盯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放松,强化检查督促力度。

二是强化学习宣传。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与干部职工教育、业务工作推进深入结合起来,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重点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到学法、守法、用法相结合。

三是持续依法行政。落实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等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复议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干部法治能力水平。

四是抓实重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的工作导向,在成渝双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卓越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加强法治保障,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25           

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