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03U/2023-00122 信息分类名称: 工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 生成日期: 2022-12-29 发布日期: 2023-01-04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04

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年以来,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和区政府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安排,深刻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更加突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更加突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等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完善制度规则、健全审查机制、提升审查能力上下功夫,促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区发展改革委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项制度、强化政策培训、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一是盯准年度重点工作。根据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公竞审联办〔2022〕2号),结合我委成渝双城经济圈工作、西部科学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点内容,加大政策文件审查力度,督促各科室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日常法治宣传、政策宣传和工作会议、干部会议、骨干学习培训会议等时机,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培育竞争文化,不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运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三是加强政策措施审查。2022年,区发改委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各科室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以来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了严格审查和清理。共审查2022年新增文件530份,经审查,共出台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文件11份发现,1例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文件,目前已废止;共清理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出台的存量文件1559份,经清理,共出台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文件16份,均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存量文件出台。

二、公平竞争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缺乏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公平竞争审查人员。二是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一步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宣传引导,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运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二)在对现行政策措施审查清理的基础之上,严格做好新增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已经公平竞争审查并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定期评估和动态清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三)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人员能力和素质,逐步建立起一支业务素质好、工作效率高、相对稳定的公平竞争审查人才队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