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11N/2022-00073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6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积极落实《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创建法治政府的中心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主要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一是加强行政法治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运用法治思维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各科室各司其职规范开展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行政复议等工作。坚持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开展法律顾问选任工作,加大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行政复议等工作中的参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2021年,依法审批项目314个,回复政务信息公开申请32条,无行政复议事项,其间多次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审查等服务。

二是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建立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立案呈批、上报审查、执行监督和事后督查工作程序,实行行政处罚集体研究制度。本年度我委无行政执法案件。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向区司法局备案,主动接受监督。按照要求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实地走访调研,召开专家座谈会,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过程中各项程序。2021年度,我委涉及《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一项重大行政决策。该决策的编制工作自20198月启动,2021322日正式印发,其间走访调研3家管委会4家区属重点国有平台公司、14个区级部门和22个镇街等43单位多次通过网上渠道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召开民主党派意见座谈会、专家座谈会,最终由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区人代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服务机制,政务环境更加优越。牵头出台《沙坪坝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沙坪坝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大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目前,行政审批时限压缩率88.4%,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天,29天实现工业项目获地开工;行政许可事项跑动从20182.5次减少到目前0.08次。开展百名干部驻企服务,完成上门服务1603人次,推送惠企政策信息730条。

二是创新平台机制,市场环境更加有序。推行三十一证合一,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推行住改商”“一址多照等改革,降低开办企业制度性成本。对科技型企业实施科信贷+商信贷+组合贷政府担保贷款组合拳在全市率先运行小微工程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对单项合同估算金额在5万元及以上至2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施工和5万元及以上至100万元以下的工程相关设备、材料采购,从发包方式、公开竞争性比选、随机抽选、职责分工等方面严明管理要求和操作办法,统一实行电子化的阳光交易。

三是强化协作联动,法治环境更加公正。全市首创单设政务服务纪检监察组,与全区其他11个纪检监察组形成1+11的监督模式,率先上线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围绕差评率、超期率、重复驳回率、重复办件率、网办率5个核心监管指标,开展一窗综办事项前、中、后期全链条监管,打造纪检监察+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样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打造立案、保全、送达、开庭、执行一站式服务,建设首个24小时自助诉讼厅,实现全天候”“零等候”“秒生成的自助诉讼服务新模式。出台《全面推行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率先推动涉企柔性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执法涉企柔性事项正面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监督考核、风险防控工作制度。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夯实部门职责,制度保障进再深化。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沙信用办发〔20211号),明确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等6大项15小项具体内容,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建立了双公示联络员制度,由产生双公示信息的部门落实专人报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并对公示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负责,确保双公示信息应公示尽公示。

二是着力平台建设,数据共享再提升。依托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沙坪坝子系统,建立信息归集、查询、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等模块,推动双公示查询、信用承诺公示等专题版块广泛运用,将红黑名单嵌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逢办必查。编制2021年公共信用信息目录3000余条,推进全区29个信用联席单位实现数据共建、共享、融合。截至目前,累计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基础信息200余万条,其中行政许可10万条、行政处罚1万余条,及时率、合格率不断提高。

三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以信赋能。在城乡规划、安全生产、卫生健康、备案管理、企业补助等领域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目前,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建筑业施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已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在税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结合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集中开展逃税骗税和假发票、非法医疗等19项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失信败德典型案曝光力度,依法落实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等市场主体行业禁入措施。在招标投标、争取上级支持、评优评先等方面,将信用报告纳入应用,实现先审后办理,立全信任审批、非核心要件替代审批、要件后补式审批的等容缺受理机制。为守信企业制定银税贷专属方案,以信换贷,切实解决企业担保不足和利率优惠等问题,疏通资金短缺的堵点。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诚信氛围更浓厚。实施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培训计划,将政务诚信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主题班13期培训各类干部700人。2021年牵头召开培训会5次,组织全区各个部门培训学习《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重庆市区县城市监测指标》以及双公示录入等内容。利用沙磁荟、沙坪坝电视台、信用沙坪坝等载体宣传诚信文化、失信惩戒信息共计50次。开展诚信宣传五进活动、诚信商家评比活动,表彰守信商户及个人,不断增强群众信用意识,树立诚信风尚,塑造诚信形象。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坚持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具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领导体系。对照《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委重点工作任务,由主要领导负责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制度履行职责;分管领导抓好各科室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均坚持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有力确保决策事项科学、民主、合法。坚持重大事项法律咨询制度,涉及重要合同、事项均需听取委托律师事务所的咨询意见。

(二)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委党组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重要文件精神,坚持学法普法,以《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目前已开展中心组学法4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5次,组织新提任干部学法并参加笔试,组织全体在编干部参加线上年度普法考试,实现了人人过关。

(三)积极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委党组会多次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到的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并多次在办公会、专题推进会等会议上进行部署,听取相关科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形式较为单一,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有所欠缺

二是部分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较片面,将法治思维与实际工作结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现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尚未完全建成,分级分类监管、涉企经营许可、信用承诺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领域还不够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全委领导和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全面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调动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的能动性,拓展社会信用体系应用领域四是完善诚信政府建设,深化落实事前承诺、事中分解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