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000MB15590767/2021-00039 信息分类名称: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 生成日期: 2021-09-08 发布日期: 2021-09-13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沙坪坝区油气长输管道2021年秋冬季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号: 沙发改〔2021〕537号 主题词: 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沙坪坝区油气长输管道2021年秋冬季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1-09-13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区各级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关于做好八项工作切实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的通知》(渝安委〔2021〕14号)、《关于全市天然气长输管道核查情况的通报》(安办〔2021〕72号)、《关于开展沙坪坝区2021年秋冬季安全稳定工作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调处专项行动的通知》(沙委办〔2021〕19号)的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沙坪坝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2021年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围绕防风险、控事故、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针对秋冬季气候特点和安全基础条件,全面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风险研判、隐患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排查整治事故隐患,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一是严查在油气长输管道两侧违法建设建(构)筑物,占压、挖掘、爆破、间距不足、跨越管道施工等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限期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加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巡线巡查工作力度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违法违规施工及突发性地质灾害危害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三是立即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周边滑坡、泥石流、坍塌等地质灾害排查治理,对地灾风险点形成台账管理,落实地灾防范措施。

三、时间安排

2021年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2022年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9月10日前)。9月10日前,各单位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上下联动、同步推进。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9月11日至2022年2月28日)。区发展改革委、相关镇街对所辖企业开展检查抽查,督促、指导企业组织开展风险自辨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建立风险和隐患清单,实施挂账销号闭环管理。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3月底)。区发展改革委、相关镇街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前期企业自查、监管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抽检复查,防止隐患问题反弹。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意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的重要性,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意识,抓细抓实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把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各单位要组织专题研究,明确排查整治重点,理清各方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专班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属事监管责任、镇街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各单位全面排查、严格整治、有效化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牵头,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效。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油气长输管道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油气长输管道新建、改建等必须履行依法办理投资审批、安全生产、质量检验等审批手续,确保管道合规合法;要紧盯隐患治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闭环管理,及时整改;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加强高后果区风险管控,建立管道安全运行常态管理机制。各单位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安全稳定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分别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两张清单,实行照单整治、对单销号,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相关镇街和企业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油气长输管道外围保护以外的隐患问题应按法定职责报送相关区级部门。

附件:沙坪坝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2021年秋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发改〔2021〕537号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沙坪坝区油气长输管道2021年秋冬季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