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全力争取 区发改委奋力推进设备更新贴息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项目融资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日期:2022-11-19

今年9月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重庆市关于扎实做好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的系列部署,着力服务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改委积极抢抓政策窗口、全力组织项目申报、加快促进银企对接、高效开展项目调度,力争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建立贷款工作专班。接到申报通知后,区发改委第一时间建立起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包片、责任科室与企业和银行一一对应的工作专班,及时开展项目对接投放工作。同时,发动全区所有镇街、部门、园区以及助企服务专班,将申报通知和要求宣传到企业,全面摸排项目融资需求,切实做到动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至10月底,全区共申报设备购置贴息贷款项目48个、贷款需求17.4亿元,通过国家审核项目14个、贷款需求5.68亿元;共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67个、贷款需求72.7亿元,通过国家和重庆市审核项目48个、贷款需求45.9亿元。

二是搭建桥梁,推动银企沟通有效对接。区发改委分期分批多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围绕贴息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的重点领域,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和市级政策动向,推动银行和企业就贷款项目落地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同时,通过建立贷款项目微信工作群,公布17家银行在区分支机构和62个贷款项目企业联络人员名单,及时宣传解读各大银行最新贷款政策,帮助提高银企对接效率。

三是紧跟项目,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区发改委联合区财政局,主动对接银行、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与企业老总打电话建立联系,责任科室按照“一天一跟进、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与企业和银行具体经办人员保持密切沟通,并依据沟通情况建立了《设备更新改造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进展台账》、《黄灯项目督办台账》、《需银行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台账》,逐项明确责任人,确保清单式推进、台账化管理、节点化落实。特别是在此轮疫情期间,区发改委克服种种困难,不因疫情封控而放松对项目的跟踪,为贷款顺利投放持续奠定基础。

四是分类管理,切实提高项目投放效率。区发改委结合实际,对贷款项目按已放款、已签订正式合同、已达成意向协议、正在洽谈和暂无进展5类进行分类管理。工作专班每周根据跟踪对接情况,及时汇总调整项目进展,并上报分管区领导决策协调,推动贷款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截至目前,14个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1.87亿元,已达成意向合作3.1亿元,占贷款需求的80%48个中长期贷款项目已发放贷款1.5亿元,投放金额居全市第3、投放转换率为全市第1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