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1-00010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1-14 发布日期: 2021-01-14
名称: 重庆公布新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公布新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
发布日期:2021-01-14

    113日,市财政局日前发布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今年1月起执行。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与2020年目录相比,新版目录有3个变化:一是减,集中采购项目由71项减少为34项,其中货物类26项、服务类8项,与中央级目录大致相当;二是统,无论市级还是区县,全市执行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不再授权区县自行确定;三是放,市财政不再统一制定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由主管部门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本部门集中采购目录范围,报市财政备案后组织实施采购。

    新标准还要求,采购人须严格执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支持脱贫攻坚等采购政策,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的政策性功能。

    此外,新标准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将1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类项目纳入分散采购范围,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市财政局特别明确,如果财政部《目录及标准指引》没有变化,以后年度均按此次发布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执行。执行过程中相关品目、采购执行方式、限额标准等因政策制度变化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市财政局将按照相关规定调整。

重庆公布新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

50万元(含)的集中采购的限额、200万元(含)公开招标的数额不变,在具体的管理上有调整。日前,市财政局发布了今年11日起执行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

    2020年目录相比,新版目录有三个变化。一是减。集中采购项目由71项减少为34项,其中货物类26项、服务类8项,与中央级目录大致相当。二是统。无论市级还是区县,全市执行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不再授权区县自行确定。三是放。市财政不再统一制定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由主管部门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本部门的部门集中采购目录范围,报市财政备案后组织实施采购。

    与目录调整一并明确的,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发挥。采购人须严格执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扶持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支持脱贫攻坚等政府采购政策。

    另外,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将1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类项目纳入分散采购范围,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市财政局特别明确,如果财政部《目录及标准指引》没有变化,以后年度均按此次发布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执行。执行过程中相关品目、采购执行方式、限额标准等因政策制度变化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市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调整。

附件: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

(渝财规〔202013号 20201231日)

各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局,市级各部门(单位),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地方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指引(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及标准指引》)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以下简称《目录及限额标准》)印发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属于政府采购范围,必须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二、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扶持本国产品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扶持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支持脱贫攻坚等。对属于上述范围内的产品,采购人应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优先或强制采购。

    三、涉密项目采购严格按照《涉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939号)相关规定执行,如有变动,则按最新规定执行。

    四、《目录及限额标准》实行全市统一的目录管理,执行市、区(自治县)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及公开招标数额标准。

    五、本通知自202111日起执行,如财政部《目录及标准指引》无变化,往后年度按此通知要求继续执行。执行过程中,相关品目、采购执行方式、限额标准等内容因政策制度变化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市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附件: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

                                               重庆市财政局

                                                  2020123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目录及标准指引》,结合重庆市具体情况,现制定重庆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如下:

    一、集采机构采购项目

    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且单次采购金额5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属于集中采购范围,应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

其中,台式计算机、便捷式计算机、平板式微型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公务车、医疗设备为协议供货品目,单次采购金额在1200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项目,采购人在申报计划后按协议供货有关规定自行在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协议供货版块采购。

注:

    1、表中所列品目不包括高校、科研机构所采购的科研仪器设备。

    2、本目录的“编码”、“品目名称”参照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目录及标准指引》中的“采购品目”名称制定。

    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

    部门集中采购项目是指本部门、本系统基于业务需要有特殊要求,可以统一采购的项目。市财政局不再统一制定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由各主管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印发的《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自行确定本部门的部门集中采购项目,报市财政局备案后组织实施采购。

    列入部门集中采购项目,且单次采购金额50万元及以上的货物和服务类项目,单次采购金额1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类项目,属于部门集中采购范围,可由部门集中采购单位自行组织采购,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

    三、分散采购限额标准

    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单次采购金额50万元及以上的货物和服务类项目,单次采购金额1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类项目,采购人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实行分散采购。

    属于分散采购范围的采购项目,采购人可自行组织采购或者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

    四、公开招标数额标准

    单次采购金额达到200万元及以上的货物和服务类采购项目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

    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

    五、其他项目

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单次采购金额5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类项目,单次采购金额100万元以下的工程类项目,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由采购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高效廉洁的原则自行组织实施,并做好相关内控管理。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