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0-00358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3-19 发布日期: 2019-03-19
名称: 关于沙坪坝区井口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关于沙坪坝区井口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9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财政支出机构,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我镇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5617

总  计

5617

一、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716

一、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224

(一)体制补助

1870

二、上解支出

1367

(二)专项补助

1846

三、结转下年

26

二、上年结余

1901



1)预算收入情况

2018年,井口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16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870万元,各种专项补助1846万元。上年结转1901万元,收入总计5617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224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5万元。主要用于:党政机关、人大、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0 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文化惠民;群众体育、社区健身器材购置及维护、辖区有线电视闭路维护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就业政策、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加强社区建设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和补助及卫生健康事务等。

——城乡社区支出1583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品质提升及管理、清扫保洁、城管执法等。

——农林水支出2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林业、水利等支出;助推精准脱贫,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推动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国土等支出;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

——住房保障支出236万元。主要用于: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修缮加固;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分析2018年预算执行,充分表现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稳中求进,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特点,同时普惠文化体育,扩大社会保障,维护公共安全,优化产业升级,扩大城乡消费,改善生态环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444

总  计

444

一、国有资本预算收入

444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67

二、上级补助收入

0

二、上解支出

377

 三、上年结余

0



   1.收入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444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7万元,上解支出377万元,支出总计444万元。

 (二2018年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1.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宏观形势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围绕加快推进井双新城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各类项目。抓产业发展,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营改增及减税降负政策,促进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提高财政的造血功能,为我镇财政增收奠定可靠的基础。

2.创新资金筹措机制,增加财政可用财力

一是落实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结合我镇实际,深入研究政策,把握资金动态,围绕我镇优势,认真谋划,积极配合相关业务科室做好项目策划与申报,争取区农委、建委、市政、民政、财政等更多的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作。

3.坚持民生优先,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支出安排坚持先急后缓、有保有压,确保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一是保基础、保运转。在保障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完善社区运行经费保障机制。二是保民生、保重点。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文化、医疗救助、社会养老、城乡低保、保障就业等民生政策,全年全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近80%。三是严控行政开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人、车、会、接待”等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4.贯彻预算管理新要求,建立完善财政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了预算管理。按照综合预算、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编制2018年度政府预算,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财政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二是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和制度规定,规范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及时清理往来事项,全面清查资产负债,确保账实相符,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三是进一步规范村、社区财务管理,强化监督机制,逐步建立公开、民主、透明的资金管理机制。四是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台账,加强国有资产清查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监控及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强化对服务群众专项、市区重点项目资金拨款落实情况等检查,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2018我镇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较好完成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税源增长点不多,收支平衡压力加剧,财政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总体原则是按照收入预算要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应收尽收的原则;支出预算坚持量入为主,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优先保障人员支出和民生支出,强化项目管理,优化项目支出预算。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加大财会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等一般性开支,三公经费预算零增长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2019年财政收入,按照上级财政与我镇财政收入体制,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达4400万元,包括体制补助1606万元、区级各种补助收入2794万元。

由此,2019年我镇财政支出按 4400万元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600万元。

——农林水支出300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6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40万元。

 (二)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全面完成2019年预算收支任务

1.围绕税源培植,推动财政增收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

业发展。认真研究财税政策,把握上级资金投向,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的最大化强化。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形成财税征管合力,促进税收增长,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2.围绕民生项目,加大投入力度

坚持有保有压,加大民生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支出比重不低于80%。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面统筹财力和需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围绕资金绩效,强化财政管理

一是从严执行预算,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继续深化村、社区财政资金报账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二是进一步依法、依规、依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统一核算,统一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井双新城建设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