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0-00355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1-22 发布日期: 2019-01-22
名称: 关于凤凰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关于凤凰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2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履行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支出的需要,为我镇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按照镇第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9.64万元,其中:体制财力收入1239.86万元,当年补助收入1179.49万元(项目资金733.95万元,村级运行经费及城乡环境卫生经费445.54万元),上年结转506.91万元,上解146.61万元。

辖区税收收入11127.57万元,同比增长13.26%按照区最新规定,2018年度税收不安排分成。非税收入64.72万元,同比增长185.61%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已全部上缴上级财政。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17.73万元,结转361.92万元(其中:结转20172018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11.92万元,结转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50万元),将继续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主要支出包括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行政运行经费、其他事务、社区干部工资及农村五保供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一事一议项目、农村综合改革建设支出。

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多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增强镇级财力。加强收入分析调度,强化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及时足额收缴入库。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

2.优先保障民生,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一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五保户生活补助,服务群众项目,农村综合改革支出等,投入资金568.99万元。二是积极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和提升城市品质。在镇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协调各方资金454.76万元,用于提升城市品质,开展景观大道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三是狠抓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9.07%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镇级财务制度。修改完善《凤凰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制度,规范账务处理方法,坚持日清月结,及时报表,做好财务基础工作。二是强化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聘请中介机构对我镇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并逐一完善。三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规定,严格按规定支付。四是加强项目监督与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

2018年,镇财政全面依法理财,扎实做好各项公司,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2019年本级预算安排

(一)预算基本原则

2019年镇财政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支出预算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照“保重点、保民生、控一般”,贯彻落实好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加大财会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等一般性支出,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预算具体安排

2019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50.26万元。主要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基本支出1004.64万元(包含行政运行、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基层党建、人大政协、离退休等)。

2.项目支出445.61万元(包括应急维稳、安全环保、清扫保洁、绿化管护、社会事务、临聘人员支出等)

(三)主要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加强会计人员学习,不断提高财政业务处理水平,提升会计信息完成质量,建立以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双制度并举的新政府会计标准体系。

二是聚力发展涵养财源。扶持产业发展,强化财源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增强收入调度能力;强化协税护税工作,促进税收增长;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努力保障财政支出。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财政保障责任,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基本支出有保证,民生支出有增加,发展支出有保障。

提升财政理财水平。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创新理财管理方式,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规范单位会计核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2019财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以滚石上山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凤凰”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