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0-00349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发布日期: 2018-01-30
名称: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优化经费支出结构,财务工作运行平稳、有序。在收入组织上,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积极组织各项收入收缴;在支出管理上,以规范财务支出为原则,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强化对经济活动的监督;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保证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2017年财政收入情况

截止12月份,纳入镇级体制分成的6个税种总额6923.04万元,同比增长10.86%具体如下:

按税种划分:增值税5757.9万元、企业所得税86.18万元、营业税381.81万元、个人所得税476.27万元、房产税54.77万元、印花税166.11万元。

按征管权限划分:国税入库5833.29万元,地税入库1089.75万元。

(二)镇财力构成情况

2017年财政体制补助1270.96万元,超收分成124.63万元,当年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收入3470.11万元(较上年增幅较大,其中1098.64万元是国有资产征地补偿收入),加:上年结余241.47万元(年末未使用转移支付和超收分成),全年乡镇总财力5107.17万元。

(三)财政预算内支出情况

2017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额3332.46万元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如下:

人大事务支出9.27万元,政府机关运行支出1391.86万元,文化体育支出89.81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2.89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99.5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36.57万元,抚恤、残疾人事业、其他生活救助支出41.6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1.66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531.11万元,农业事业运行支出146.48万元,林业防灾减灾、水利支出7.5万元,农村一事一议补助支出240.43万元,村民委员会及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69.9万元,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0.27万元,安全生产监管支出26.94万元,住房公积金等支出86.55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与分析

2017年,我镇“三公”经费支出37.82万元,同比减少2.97万元,减少率7.39%。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94万元,同比减少2.96万元,减少率11%;公务接待费13.27万元(含人民代表大会、八一座谈会、食药监工作总结会等会议接待费),同比减少0.01万元,减少率0.08%;全年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减少原因:一是我镇加大了对“三公经费”的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行严格的额度控制 ;二是公务车改革,公务用车减少,维护费降低。

(五)2017年的主要工作

 1. 紧抓发展,积极组织收入。一是积极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各项举措。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二是加强票据管理,严格区分代收代付工作经费与非税收入,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实现镇级收入稳步增加。通过清查国有集体资产房屋租金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将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

2.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累计发放民政优抚、义务兵优待金,城市、农村低保等 414.34 万元;农村贫困人员的精准扶贫资金 183.67 万元;教育延伸奖励15.17万元;80-100周岁老人营养补贴40.08万元。二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 督促“2017年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硬化五云山村人行便道、整治西溪桥村排洪渠、新建四龙村桃花源山坪塘等,争取专项资金447万元(已列支240.43万元);完成场镇人行道改造、行道树改植、水管网建设,新增广场LED和无障碍公厕,改造安装路灯120余盏,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531.11万元。三是注重农林水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投入55万元,主要开展了河道专项整治50余公里,清理陈旧垃圾700余吨,新建森林防火亭、维修河道堤坝和提灌站、梁滩河流域清漂等工作

3. 加强财政监管,完善内控制度。本年度制定了《回龙坝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回龙坝镇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调整回龙坝镇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使内部控制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及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使各部门经济活动更加的合法合规,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效率。

各位代表,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较为良好,体制财力增强,公共运行得到充分保障,但随着创文巩卫、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事务支出的持续增加,镇级自主支配的财力依然有限。我们将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镇财政预算安排的工作思路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总体目标,服务于物流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美丽幸福回龙坝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收支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镇级预算总收入为2557万元,包含区财政体制财力预算收入149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8.76万元,项目支出138.58万元)、非税收入28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收入779.66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区财政2018年的预算口径,按照公共财政管理的要求、预算编制原则,2018年镇级预算支出2557万元。具体支出安排如下:

1. 按核算部门划分

镇机关2049.06万元,农业服务中心285.81万元,文化服务中心117.18万元,社保所104.95万元。其中镇机关支出中包括所有项目支出和对村(社区)的补助。

2. 按支出类型划分

(1)基本支出1358.76万元,包含工资福利支出646.93万元(其中行政工资性支出295.83万元,事业工资性支出171.27万元,社会保险缴费179.8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0.85万元(其中机关定额公用经费548.1万元,福利费7.1万元,培训费3.34万元,工会经费4.46万元,垃圾处理费和交通费67.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0.98万元(其中行政事业离退休支出7.73万元,行政事业医疗费支出17.2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56.05万元)

(2)项目支出1198.24万元,包含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管护、绿化管护、公厕管护等城乡管理事务支出204.75万元,农村片区环境卫生长效经费201.33万元,农村事务支出223.58万元(其中村办公经费30万元,五职干部补贴115.2万元,五职干部保险4.5万元,社长补贴23.88万元、村服务群众及工作考核经费50万元),安全生产监管、梁滩河流域清漂、河道整治、森林防火、群众文化活动、群团工作等支出179.7万元,物流园片区社会事务、机关事务、社会事务及民生支出388.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临聘人员工资、计生奖扶、教育延伸奖励、治安经费、敬老院经费补助和困难群体慰问救助等)。

3. 重要经济科目安排情况

2018年,我镇“三公”经费总预算69.6万元,其中公务车购置预算3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4.6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同比增加30万元,主要是预算安排了公务车购置费用;我镇政府采购预算资金76.69万元,主要包括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家具、鼓粉盒、复印纸等67.69万元、购买森林防火应急救援设备和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清掏化粪池)10万元等支出。

(四)2018年财政工作推进措施

2018年,财政工作将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为确保2018年收支预算和实现各项财政目标,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 抢抓机遇,加强收入组织管理。一是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支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全镇各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二是加强税收征管,通过严格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存。三是积极配合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增强镇级财力。四是加强现有资产的运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的征缴,增加非税收入。

2. 优化支出,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保证民政优抚、弱势群体救助及救灾、扶贫等支出需要,切实将资金落到实处。三是继续推进创文巩卫、征地拆迁、森林防火、河长制等工作,努力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切实维护辖区范围内的和谐与稳定。四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等商品与服务支出,实现一般性支出压缩率5%以上。

3. 规范有序,不断强化资金监管。一是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三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规定。四是加强项目监督与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

4. 抓好队伍,提高财政整体素质。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财政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端正工作态度,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检验标准,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帮助。三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向财政业务延伸,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能力。

各位代表,2018年是回龙坝镇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新的形势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物流产业城,幸福美丽回龙坝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