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0-00348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1-26 发布日期: 2018-01-26
名称: 歌乐山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歌乐山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6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指导下,在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统筹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因歌乐山镇镇十届人大第次会议在年底财政决算工作前召开,其中部分收入为预计数据偏小,批准的预算内收入为1680万元。按现行沙坪坝区财政体制计算,2017年我镇财政体制补助收入1230.57万元,其他结算补助收入598.43万元,实际完成镇级财政收入1829万元,为预算的109%,同比增加6%上级财政专项及结余资金收入2230.4万元,共计收入财政补助资金4059.4万元。

二、 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支出在坚持 “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下,依然按照“一保人员经费、二保政权运转、三保重点建设”的顺序安排支出。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量。全年实现财政支出4059.4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9.07万元。

主要用于:行政运行707.51万元;党建、人大、群团、食品药品监督、创文、维稳、工会经费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51.56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8.85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运行费用79.85万元,群众文化活动13.1万元,广播站运行45.9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2.82万元。

主要用于: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9.0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9.97万元,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1万元,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支出272.78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59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87.92万元。

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90.39万元,城管执法129.47万元, 农村和城镇垃圾清扫保洁及公厕管护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483.19万元,市政基础设施整治、中石油两佛复线整治、拆除违章建筑等其他城乡社区支出684.87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728.65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运行费用318.67万元,沟渠清掏整治27.9万元,森林防火通道及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建设等林业支出191.01万元,农村一事一议、精准扶贫、村五职干部报酬、对村委会的其他补助等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91.07万元。

7.安全生产监管支出26.09万元。

8. 住房改革支出72.42万元.

三、落实区级部门项目资金314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金刚地陷安置区土地流转金118.1万元;

2.收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费384万元;

3.农委山坪塘整治、森林防火、精准扶贫、动物防疫、松材线虫整治、河道整治、活禽交易宰杀点整治、农田粪池整治、农业普查、农村土地量化确权等费用396.9万元;

4.区委组织部服务群众、党员活动及生活补贴等费用115万元;

5.人力社保局村官、社保协管员及农村城镇低保金发放187.7万元;

6.市政环卫项目整治及垃圾压缩站运行费用451.29万元;

7.交委农村公路建设及管护资金90.52万元;

8. 社区办公经费、优抚对象、特困人员补贴、五保供养、老年人营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等423万元;

9.综治协管工作69.2万元;

10.环保大气专项治理及污水沟整治费用84万元;

11.城乡建委老旧小区整治、D级危房改造、村庄规划设计等310.5万元;

12.治安巡逻费用45.25万元;

13.人口密集场所整治经费72.6万元;

14.整违专项经费60.3万元;

15.区消防支队的消防栓建设资金51.14万元;

16.地灾办地灾整治及受灾户过渡费230.5万元;

17.人大、文委、征地办等其他部委办局资金57万元。

四、201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严格财经制度,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资金,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同时做好对农村村委会及农民的各种补贴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村、社区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

通过镇、村、社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公益事业的开展,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落到每一位农民的身上。使农民得实惠,政府得民心。

(一)按新的财政资金使用要求,严格控制现金使用,公务消费中公务卡占比现金达到91%。

(二)2017年递送项目财政评审69次,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实施工程、货物、服务采购。区交易中心200万元以上的公开招投标1次,20万元以上的询价采购2次,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竞争性比选2次,镇政府组织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竞争性比选及参照竞争性比选共35件。

(三)强化管理,确保财政工作有序开展。上级财政通过综合性系统平台,从资金申请、使用、采购、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大监控力度,不规范或不符合资金性质的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财政工作由征收型向服务公开型转变,为适应公共财政的需要,努力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首先在预算管理方面,推行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新的财政体制调整了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收支定额标准,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明显增强;其次在财政管理方面,认真抓好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严禁铺张浪费。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歌乐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下面就歌乐山镇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报请本次大会审议:

一、预算内收支初步安排意见

2018年预算内收入预算安排为1938万元,比上年预算内收入预计增长6%,各项收入如下:

1.财政补助收入1588万元。

2.其他结算收入350万元。

2018年预算内支出预算初步安排为1938万元,各项支出如下: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3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0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310万元。

7.安全生产监管支出30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75万元。

9.预备费30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当年各项分成财力和补助收入1938万元,收支相抵保持预算平衡。

三、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1.努力增收节支,圆满完成预算任务收入方面,加强财税部门协调,及时解决征管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一是协助税务部门协税护税,协助查处偷税、漏税、抗税案件。二是要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保证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三是要加强对租赁税、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四是继续强化属地纳税原则,协助工商、税务抓好企业的属地纳税的相关工作,确保税收增量。五是要积极向区政府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以弥补我镇经济发展定位受限制的制约。六是强化资产管理收益,确保资产增值保值,完成非税收入任务。支出方面,一是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要求,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的增长。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

2.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投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二是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真正使财政资金投入向“三农”倾斜,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新农村建设。三是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农村医疗保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财政奖补等工作,让每位农民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阳光的普照,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四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农村富余人员转移就业、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资金的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3.推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运行机制认真编制综合预算,创建长、短期项目库,增强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进一步规范单位银行账户和资金管理,积极使用财政公务卡,减少现金流量,完善财政集中支付方式,全面实现财政网络化,数据共享,接受上级财政对下级的监督。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区财政专户,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财政项目资金的使用,严格按要求对项目进行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