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0-00347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8-01-30 发布日期: 2018-01-30
名称: 关于凤凰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关于凤凰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履行职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支出的需要,为我镇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按照镇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情况:全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预计实现9000余万元、非税收入22.66万元,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已全部上缴中央、市、区三级财政;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12.75万元,其中:体制财力收入1217.04万元(体制补助880.2万元,超收分成336.84万元),当年补助收入1478.74万元(项目资金302.7万元,村级运行经费及城乡环境卫生经费546.83万元),上年结转725.87万元,上解市级专项8.9万元

支出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05.84万元,结转506.91万元(其中:结转村、社区干部增资经费114万元,结转2017年度一事一议补助资金274万元,结转城乡社区资金48.3万元,结转建设石翁转盘红绿灯补助经费50万元,结转其他20.61万元),将继续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主要支出包括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行政运行经费、其他事务、社区干部工资及农村五保供养、退耕还林、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水土保持项目、农村综合改革及敬老院内部设施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结转上年市财政下达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29万元,已全部专项用于敬老院设施建设支出。

(二)项目资金和专项经费申请使用情况

凤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年度,区级各部门从其部门预算中安排我镇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和专项补助经费3788.05万元,主要支出情况如下:创文巩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49.84万元,农村公路建设支出883.6万元,低保、残疾人、优抚等专项支出365.77万元,青凤高科产业园征地支出511.32万元,凤凰花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出47.9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支出35.56万元,扶贫经费支出55.04万元。因部分工程尚未完工,预计还有1400万元左右的项目资金和专项经费待支付。

 ()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优先保障民生,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一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五保户生活补助,水土保持项目,退耕还林项目,农村综合改革支出等,投入资金818.18万元。二是积极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和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在镇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协调各方资金652.2万元,用于创文巩卫及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三是狠抓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2.03%

2.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加强收入分析调度。通过加强组织财政收入调度工作,强化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二是加强税收征管。通过严格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库。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通过清查国有集体资产房屋租金情况,实现了房屋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收入及时缴入财政专户。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工程类项目资金监管,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指导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工作职能,做到事前有参与、事中有跟踪、事后有验收。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相关管理制度。三是不断加强财政干部的培训与学习,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国资监管,委托中介机构对凤源、凤腾公司近年来财务状况进行内部审计,同时对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理。

2017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财政运行也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收支矛盾较大。因财政体制原因,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仍然处于保吃饭状态,能够用于建设的资金十分有限。二是管理要求更高。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对财政管理水平和干部能力素质都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但现行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还难以完全与之相适应,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

二、2018年本级预算安排

(一)预算基本原则

2018年镇财政预算编制原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全面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为我镇各项建设提供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预算具体安排

2018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06.4万元,其中:预算收入基数1239.86万元,专项经费收入466.54万元。主要预算支出安排如下: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行政运行经费支出1239.86万元(含安全、环保等);村级运行经费及专项支出466.54万元。

根据区财政体制运行要求,镇预算支出基数仅用于解决人员经费和行政基本运行,项目等转移支付由区另行安排资金下达。为此,2018年度转移支付金额不能确定,2018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不具直接可比性。

主要推进措施

1.强化资金争取,全力保障收入任务完成

一是结合我镇实际,深入研究政策,把握资金动态,围绕我镇优势,认真谋划,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多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增强镇级财力。二是利用青凤高科产业园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协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好项目储备。三是加强税收征管,实现新增及存量企业增长,增加财政税收分成收入。四是加强国有、集体资产的运营管理,增加非税收入。

2.突出民生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乡村振兴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保证民政优抚、弱势群体救助及救灾、扶贫开发等支出需要,切实将资金落到实处。三是积极支持创文固卫、凤凰花海农业园区建设和青凤高科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切实提供资金保障。四是继续抓好耕地地力补贴等财政惠农政策的落实。五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完善内控机制,不断强化资金监管秩序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行政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三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规定,严格按规定支付。四是加强项目监督与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五是稳步启动政府性债务的化解工作,防范财政风险。

 4.强化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各项部署和预算法要求,着力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以充实项目储备和做好前期工作为基础,做好动态监控,健全责任制度,提高执行效率和均衡性。二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狠抓节约,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向财政业务延伸,提高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凤凰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