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03U/2020-31026 信息分类名称: 法制/其他;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 生成日期: 2020-01-16 发布日期: 2020-01-2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2020年,小龙坎街道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的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本固源,落实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全面落实,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共建网络。

(二)强化目标管理。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实事工程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社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街道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机制建设。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积极发挥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律师协助完善《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5项内部规章制度,审查合同17份。

二、多措并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定期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开展执法知识培训,举办系列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各类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规范行政辅助人员的管理,制定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个职能科室、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培养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需追究的观念,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推进政务公开,接受各方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严格审定公开内容,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全面公开,同时,还经过门户网站及一楼电子显示屏和行政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充分运用现有的网络、宣传资料、公开栏、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和社区服务等途径,加强政务信息的公开传递。

三、解纷止争,全面维护社会稳定

(一)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进行多元衔接,全力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机制;定期组织15名调解员培训,法律服务站(室)全覆盖,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2020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4起,涉及金额110余万元;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共计103余次,办理区转9件,来信来访32件,全方位、多渠道解决群众纠纷。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样形式、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宣传周”“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优势,贴近群众抓普法,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和专题讲座;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全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2场、法治讲座6场次,悬挂横幅100余幅,提供法律咨询120人次,发放法治宣传用品22000余份。

(三)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以加强自治建设为基础,以加强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加强德治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质量和水平。今年,康宁村社区通过重庆市民主法治社区“三治结合”达标建设复核验收。

四、率先垂范,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一)紧抓认识强化,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组织街道主要负责人给机关、社区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9次,领导班子参加法治专题学习12次,干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推行行政办公会、全体干部会议前学法制度;以专题学习、培训讲座、参观交流、党员民主生活等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及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组织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学习考试,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沙区人民法院庭审活动。街道全体干部年度法治理论网上考试的参考率及合格率均100%。

(二)抓好督促检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性。街道采取定期检查或督查,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法管理念、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遵章守纪等方面的情况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等级认定、干部选拔任用、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同时,结合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及时公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020年,小龙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街道及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当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

2021年,我们将对照不足,查漏补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营造辖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