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 重庆6区县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4-03-28

2022年至2023年,我市有6个区县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共获得市级及以上奖补资金2.1亿元。这些示范区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引导全市各区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逐渐构建起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全周期的普惠金融服务生态。

   “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目的,是通过示范引领,引导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2023年,财政部两次公布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我市共有巴南区、万州区、永川区、涪陵区、渝北区、沙坪坝区入围。

    示范区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沙坪坝区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2023年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达8亿元,同比增长36%。涪陵区围绕榨菜等特色农业信贷产品开发“涪易贷”等创新产品,2023年全区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35亿元,同比增长14%

在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带动下,去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指通过有关计算公式得出的能够大体反映混合贷款成本的利率)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实现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

    近期,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召开2024年度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评审会,潼南区、奉节县、秀山县纳入我市2024年度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范围,后续将按要求上报财政部审核。接下来,市财政局将加强工作督导和绩效管理,引导各示范区围绕建设目标,统筹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积极作用,确保示范区工作取得实效,助力提升全市普惠金融发展水平。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