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除险清患”,化债务、清资产、保“三保”,防控财政风险见行见效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4-03-20

    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打好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国有资产调查摸底等攻坚战,坚决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严防严控债务风险。加强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制定实施化解地方债务方案,全面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推进平台公司综合治理、分类转型,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全年发行政府债券3000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469亿元,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1531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存量债务。

     二是摸清摸准国资底数。对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重点资产,做到不同领域的同类资产标准统一、分类准确,清晰呈现国有资产全貌。对房屋、土地、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基础设施等经济价值或社会价值较高的资产,增强资产颗粒度、信息饱满度,找准资产低效使用、闲置浪费等问题,为“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夯实基础。对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日常工作不规范、利用效率不高、市场化不足等问题,突出建章立制,切实堵漏洞、清隐患、防风险。

     三是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加大“三保”补助力度,推动财力性转移支付适度向困难区县倾斜,“三保”财力补助较上年增长26%,有力增强基层财力保障水平。加强“三保”全链条管理,持续完善预算审核、压力评估、重点关注、倾斜补助、专户调度、兜底救助等管理机制。加力“三保”运行监测,实时监测区县财力、库款保障,动态摸排预警区县“三保”风险,对“三保”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