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再提升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4-03-15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完成2024年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编审工作,包括210个部门(一级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680个一级项目绩效目标和4614个二级项目绩效目标。按照法定要求,除涉密内容外,203个部门(一级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82个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88个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均随预算草案提交市人代会审议。

    据介绍,此次绩效目标编审的原则是:强化预算绩效源头管理,通过明确指标、细化编制、完善审核三步法,更加突出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持续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质效。

    在此前工作基础上,市财政局优化核心指标,夯实编制基础。一方面,聚焦重点专项,坚持问题导向,以近3年预算公开评审、绩效自评核查等发现的问题为线索,组织30余家市级主管部门开展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优化工作,梳理分析提出核心指标修改完善建议203条,有针对性地解决指标缺项漏项、标准设置过低、年度间延续性差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部门,充分应用分行业分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成果,2023年新增入库人力社保、规划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12个行业(领域)306项核心指标。

    在部门编制过程中,市财政局细化了编制要求,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在切实可行的前提下,引导部门从严、从高设定绩效标准,充分发挥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的引导约束和控制作用。同时,通过数字化赋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配置,将指标分类、数量、权重等具体要求直接内置为目标管理模块参数,有效提高绩效目标编报效率,增强规范性。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财政审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业务处室专业优势、公开评审机制优势和绩效中心的统筹优势,创新构建绩效目标“初审+复审+抽审”三级审核机制。市财政局围绕绩效目标规范性、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等五方面设置14个审核要点,运用综合评级法将项目绩效目标划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在2024年年初预算公开评审中,因绩效目标及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而实行调整的项目约占24%,进一步提高了预算审核的精准度。

据悉,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各部门、各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采取预算执行与目标实现情况“双监控”“红黄灯”预警纠偏整改等措施,确保绩效目标有效推进,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作用。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