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财政支出持续加力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4-03-05

    

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介绍,2023年全国财政预算执行呈现出5个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受益于经济回升向好,加上2022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拉低基数等因素影响,2023年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1万亿元,增长6.4%。31个省份财政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

    二是财政支出持续加力。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3年达到27.46万亿元,增长5.4%。重点领域保障有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8.9%,教育支出增长4.5%,科技支出增长7.9%,农林水支出增长6.5%,城乡社区支出增长5.7%。

    三是减税降费政策继续优化完善。全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的资金规模超过2.2万亿元。

    四是专项债政策效能进一步发挥。2023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8万亿元,优先支持成熟度比较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2023年专项债投资领域扩大到11个,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也扩展至15个方面,同时加强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有力推动了一批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

五是防范风险底线进一步筑牢。一方面,推动制定一揽子化债方案,抓实抓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化解工作,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另一方面,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2023年转移支付的规模达10.29万亿元。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政策,引导省级下沉财力,共同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