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是关键词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3-03-10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

    预算报告显示,这一赤字率安排比去年高出0.2个百分点,赤字规模为3.8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10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

   “加力”和“提效”是今年财政政策的关键词。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提效”就是要提升政策效能。

    “加力的重要标志是提高赤字率。当前,进一步扩大赤字和债务规模,有利于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就业,推动经济良性循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今年财政政策的特点是聚焦在总量和结构上发力,为经济增活力、添动力、强信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总量上加力、结构上优化,既保持一定扩张力度,又不一味扩张刺激,财政政策与产业、社会等多项政策协同考虑,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一言以蔽之,就是在紧平衡状态、多目标下寻求最优解。”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一方面,3%的赤字率安排,显示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财政政策在加力;另一方面,3%又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指标,显示了中国财政的稳健性,体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我国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政府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