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姜国杰: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交出财政高分报表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23-03-10

    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站位、变革观念,树牢“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才是业务机关;首先是综合部门,其次才是专业部门;首先是决策参谋,其次才是资金保障”的理念,完善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铸魂体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实现财政职能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建立“党建统领”落实机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对表、清单管理,细化量化、专班推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减负、企业解难、群众省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务实服务,努力实现惠民有感。探索建立赛马比拼、工作例会、最佳实践激励推广案例等机制,通过正向激励有形载体和负面约束有效抓手,激发财政系统革新立新创造活力和争先创优创造张力。

    二是实行“高分报表”目标管理。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报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财政要提高站位,打破惯性思维,做到政策及时跟进、资金足额保障。围绕“七张报表”构建财政目标体系,逐项细化,优选指标,确保可量化、可推进。优化财政工作体系,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形成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工作闭环。完善财政政策体系,迭代升级、整合优化,提升财政政策集成性、精准性,集中财力办大事。迭代财政评价体系,量化指标、赋值打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实施“问题清单”风险管控。全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对照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和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主动发现问题,聚焦财政运行、基层“三保”、政府债务、党风廉政等重点领域,研究识别风险,梳理形成清单。主动整改问题,完善问题交办、整改、销号链条,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主动防范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约束权力,推动形成“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良性循环。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