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1-00699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名称: 实行常态化直达机制!今年2.8万亿元资金将直达,包含这3类
文号: 主题词:
实行常态化直达机制!今年2.8万亿元资金将直达,包含这3类
发布日期:2021-04-09

47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今年实行直达管理的资金增至2.8万亿元,较去年增加1.1万亿元。实行直达管理的资金包括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等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基本民生保障资金以及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

    李敬辉介绍,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创新和亮点。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直达机制有利于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也有利于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增强财政资金宏观调控效果。

    “正因为去年做的好、有效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要实行常态化的直达机制,包括扩大范围、完善机制、强化管理,为地方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提供更好的财力保障。”李敬辉说。

    李敬辉表示,完善直达管理机制,一方面根据直达资金扩围提效需要,适当扩充部际工作机制的部门数量,强化中央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另一方面,压实地方在资金分配、使用中的主体责任,确保资金落实到基层和单位。

如何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李敬辉表示,财政部将督促地方加强项目储备、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可执行性,避免资金等项目或项目频繁调整。按照效益优先原则,科学确定支出进度评估办法,在加快执行进度的同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与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合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